归国科学家颜宁回应研究方向正被AI取代:还停留在2017年的水平

2017年,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离开任教10年的清华大学,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职,备受争议。

最近,颜宁又毫无征兆地js宣布选择归国,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再次引发热议。

有一种声音就提出,颜宁的主要研究方向,其实已经被AI所取代,其工作失去了以往的价值。


(资料图片)

对此,忙于工作、懒得辟谣的颜宁,还是在个人微博露面,作了一番科普,也谈了自己的想法。

颜宁在回应中特别提到了AlpjavascripthaFold,Google公司旗下DeepMind团队出品的AI工具,与大名鼎鼎的围棋AI AlphaGo师出同门,可以根据基因序列预测蛋白质的3D形状,而且准确性惊人。

颜宁指出,去年8月8日就曾有一份论文,讨论AlphaFold的局限性,而到了今天,这份报告仍然一张都不用改。

简单地说,颜宁专注的电压门控钠离子和钙离子通道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electromechanical coupling、ion selection、MOA of drugs and toxins,AlphaFold在过去解析诸多结构的基础上,去年的预测达到了颜宁团队2017年的水平,今LvJAax年依旧停留在这个水平(仅针对Nav/Cav)。

颜宁也在与专门做结构预测的AI团队合作,分别做预测和实验,测试新型小分子与蛋白的相互作用。

结果呢?迄今为止,AI的预测无一正确。

颜宁对此解释说,结构生物学不仅仅是看到蛋白质的折叠,更要理解蛋白质的动态变化,要理解与其他生物大分子或者调节小分子的相互作用,要理解在细胞原位里的状态,这些都是AI目前尚无能为力的领域,因为尚没有足够的数据库去训练它。

比如说,颜宁团队Cav2.2的结构去年发表晚了,尚未放在数据库里被AlphaFold用来训练,所以它预测的模型就与实验结构严重不符。

推荐DIY文章
人工充值安全无忧!京东PLUS会员年卡仅售60.8元-全球今日报
7小时高亮照明神器,这款手电筒入手仅需104元-世界即时
便携扭力扳手套装到手价仅需129元-环球看热讯
丰富光效 随心变换 JBL音乐脉动四代仅售1299元-今日快讯
德国工业标准,电动螺丝刀套装入手仅需89元-今日播报
电脑在BIOS中关闭软盘驱动器的方法 可按DELETE键进入BIOS界面调整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