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身份识别系统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们只需要用卡贴在读卡器上,身份就通过识别

即将全民推广的二代身份证,每天都在使用的公交卡和门禁卡,这些我们已经习惯使用的卡片到底使用了什么样的技术使我们的身份轻松获得认同的呢?其实很简单,秘密就在这些卡都使用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

一个典型的射频识别技术系统一般由RFID标签、读写器以及计算机系统等部分组成。身份证、公交卡、门禁卡等随身物件就是RFID标签,读取RFID标签的机器就是读写器。RFID标签中一般保存有约定格式的编码数据,用以标识标签所附着的物体。

RFID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读写器通过天线发送出一定频率的射频信号。当RFID标签进入读写器的有效读取范围,其天线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从而RFID标签获得能量被激活并向读写器发送出自身编码等信息;读写器接收到来自标签的载波信号,对接收的信号进行解调和解码后送至计算机主机进行处理;计算机系统根据逻辑运算判断该标签的合法性。以上过程都会自动完成。

RFID最早是在战机的敌我识别系统中使用的,现在最先进的隐形战机中仍然在使用这种技术。除了我们接触比较多的卡片,许多大型超市也在使用RFID来取代传统的条形码技术,因为使用了RFID技术的商品无需直接接触、无需光学可视、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完成信息输入和处理,极大地方便了物资的运输管理清点过程。通常一箱货物无需开箱,只要读写器用千分之一秒的时间扫描一下,即可清楚获知该批货物的来源地、货物名称、生产时间等信息。

除了一般功能运用之外,很多城市的公交卡也开始成为除借记卡、信用卡之外的小额现金支付工具,在香港应用了R FID技术的八达通公交卡甚至让辅币的流通量减少了一半还多。RFID技术正在和各种技术及应用嫁接,毫无疑问在未来将会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便利。

RFID如何走进平常生活

1941~1950年雷达的改进和应用催生了RFID技术,二战中开始投入应用。1948年奠定了RFID技术的理论基础。

1951~1960年早期RFID技术的探索阶段,主要处于实验室实验研究。

196l-1970年RFID技术的理论得到了发展,开始了一些应用。

1971~1980年RFID技术与产品研发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各种RFID技术测试得到加速。出现了一些最早的RFID商业应用。

1981~1990年RFID技术及产品进入全面商业应用阶段。

1991~2000年RFID技术标准化问题日趋得到重视。

推荐DIY文章
世界播报:vivox5max死机了怎么办?vivo x5 max卡死现象的解决方法介绍
世界视点!iphone5开联通4g锁教程 iphone5一键开启联通4G(FDD-LTE)及联通4G助手使用教程
世界新资讯:三星A71值得买吗?三星A71参数详细图文评测
今日关注:了解BigBoss之如何添加BigBoss的Cydia源地址
【独家焦点】安卓手机如何成功登陆谷歌账户(图文教程)
简讯:ipad如何下载免费软件?ipad软件免费下载方法介绍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