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看:知识付费,一个周期的尾声?

2周以前,在大理参加了网红校长Alex组织的一场知识付费行业大会,见了很多业内新老朋友,结合跟大家的交流和近1年来的感受,有一些认知和总结。

整体上,最大的感受是——

整个知识付费行业,可能又到了一个新的周期的末端,也在酝酿着一些新的变化。


(相关资料图)

有一些零散观察和印象深刻的事,可以摘取分享如下——

1)除了偏身心疗愈、健康相关的品类,近一年来,其他几乎所有品类的“知识付费”,无论转化率还是完课率,都在下降(只看大盘,不看个例);

2)用户行为偏好上,今天很多用户已经越来越多“课”免疫,尤其是那种9.9,或者19.9的小js课。很多用户看到那种课,第一直觉就是“我才不要在那种课上浪费时间或者被人套路”。

所以,在“卖课”、“转化”或者是产品形态上,行业内也会亟php待有一些新的创新——与之相对的,一款产品如果能够形成用户自发口碑推荐,反而成了今天最可依赖的产品增长引擎。

3)在当前的周期里,反而是两种产品,可能更容易能跑顺。

一种,是单价1000块以内的强话题类或刚需类产品;

一种,则上单价1W以上的,面向高净值人群的高单价产品。

4)当前,在各大流量平台的商业化逻辑都已经非常成熟稳定,也缺乏新兴流量平台的情况下,切记:做知识付费,千万别轻易上投放。

尤其是主要做直播的知识付费主php播,当你上了投放能跑起规模来,可能是条不归路——那意味着此后很长时间里你都必须得保持高频次持续直播+持续给平台投钱,才能维持住你的ROI和转化模型。

另外,本质上,所有投放最终的终局都是ROI1-1.5之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5)“知识”在显著过剩。纯“知识”属性的学习,今天已经很难卖得动了。

但真正有趣有温度、纯粹的“圈子”反而会变得更有价值更具吸引力。

或者换个说法——无论多么硬核的知识输出或者多么强的教学管理手段,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对于促进用户的完课+成果上,可能都不如圈子带来的陪伴和能量感。

6)知识付费有点正在变成这样一个状态——

对于初始起步的新人、新入局者,通过1V1咨询、小范围陪跑、社群等,会更容易起步。

但稍微往上做一做,大家都会很容易遇到瓶颈,只有少数头部玩家能突破瓶颈,进入“影响力变现”的队列里去。

7)以前是流量大于一切。今天能拿到大流量的人肯定没那么多,反而是交付能做得扎实一些的人,会容易走得更踏实更稳定。

8)年收入50W、200W、2000W左右,可能各自是几个典型的卡点。

年收入50W,需要突破的是:自己在交付、卖+小规模流量获取上,能跑通一个初始的最小闭环。

年收入200W,需要突破的是能给原有的闭环上杠杆,流量和产品,是最常见的两种杠杆。

要到年收入2000W,就需要能搭体系,加上能够再加上一点“组织”或“劳动力”的杠杆了。

9)行业情况来看,单一人群、单一非标品类的天花板,大概就是年收入3-4亿之间。

从2016年到现在,7年了,行业内单一品类下做得最好、最深的公司,收入规模也没有突破这个区间。

10)所以还是那个观点:所有非标品类的知识付费公司,最理想舒服的状态,就是年收入3000-8000W之间,且优先关注做久而不是做大。

在这个状态下,一家公司的综合社会价值是最大的。

11)未来一段时间,所有年收入接近亿或以上量级的知识付费公司,或者是比较依赖投放和流量来保障GMV的公司,收入业绩上应该都会很容易出现波动。

好一点的解法,是回到产品上面来解——关注下,如果你的产品能稳定出口碑且用户愿意推荐分享的情javascript况下,你的自然营收规模大概在什么量级或区间。

这个问题有了答案,也就会更知道你该怎么定目标做规划。

11)最后两句话——

希望看机会、看红利的人,其实今天可以远离知识付费了。

但是,如果自己真心喜欢学习、分享、赋能他人,不求短期非得要挣到多少钱,那知识付费或者学习这个方向,就仍然是个能干一辈子,且能给你的人生带来长期复利的事。

(完)

推荐DIY文章
穿越沙漠和自由是哪本书里的:纳尼亚传奇1-9章概要 世界今头条
员工更衣室管理制度 如何规范公司更衣室使用等管理流程 全球视点
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希腊比赛结果 201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结果如何
premiere加字幕教程 默认的静态字幕菜单是怎么调用出来的|独家
世界实时:怀柔白河峡谷 北京怀柔的白鹤峡怎么样?北京的第三大水库在哪里
巴菲特名言 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巴菲特语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