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模仿“微信”,打造一款超级 App?

文章目录参考资料

「Write Once,Run Anywhere」是很多开发者的梦想,而对于不少开发商而言,他们更希望能够打造一套系统或服务走天下。


(相关资料图)

近日,据外媒 The Information 报道,微软或正在构建一款“Super App”(超级应用),能够将消息平台、购物、搜索、新闻等功能整合到一个 App 中。

乍一听,想必对于这样的应用,大家都很熟悉,这不就是生活避不开、工作逃不了的微信吗?微软是否真的想要打造这样的 App?对于微信的成功,微软又能否复制?

外媒:微软正在打造一款超级 App

据 The Information 透露,微软一直处于在 CEO 萨蒂亚纳德拉的指导下构建“超级应用程序”的早期阶段。

对于这款传言中的超级 App,据悉,纳德拉也想要将自家研发的搜索引擎 Bing 集成到其中。除此之外,微软现有的 Microsoft Teams 和 Outlook 等产品及服务也将作为超级应用程序的基础,为此使得用户更容易在这款 App 中进行搜索、使用产品等。

截至目前,微软并未对这款超级 App 的传闻进行回应。

微软的移动端尝试

众所周知,微软这几年一直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现如今的微软并不是一家完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其大部分业务来自软件销售和更面向企业端的云服务。

回顾微软这几年最大的架构变动,或许还要属2018年那一场调整。彼时由于营收增长乏力,在微软 CEO 纳德拉的主导下,曾经的支柱部门 Windows 遭拆解,分别合并到新成立的体验与设备部、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平台部门之中。

经历了这次调整之后,微软深度拥抱云、开源等技术,也成为了数字技术下成功的受益者。据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微软上季度收入为501亿美元,增长11%,其中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 Office 商业产品和云服务、Azure 和其他云服务等核心业务。对此,纳德拉表示,「在一个面临越来越大逆风的世界中,数字技术是终极顺风。」

然而,如果说从早期的 PC 时代到如今的智能、云时代,微软都颇为成功,那么移动端对于其而言,必然算是一件憾事。

事实上,从 PC 时代走出来的微软,进入移动端也比苹果和谷歌要更早一些。自2000年起,微软先后推出了 Pocket PC2000、适用于手机的 Pocket PC2002手机系统,由此演变为后来的 Windows Mobile。2010年,微软推出Windows Phone。不过,最终的结局我们如今都已知晓,在低估了开源 android 平台的潜力、IOS 的竞争力以及在自身战略失误的种种原因之下,微软在移动端的赛道上铩羽而归。

不过,从后来的各种动作中,我们发现微软一直没有放弃过深入移动端的想法。

近些年,为了距离消费者层面更进一步,微软于今年发动了价值687亿美元的“钞”能力,意欲收购动视暴雪,目前这笔收购案还在审查阶段,倘若成了,微软也将成为仅次于腾讯、索尼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

除此之外,不久前,有外媒报道,微软还将打造 Xbox 手机移动商店,直接在移动设备上提供游戏。同时其承诺了一系列原则,允许开发者在其 Xbox 移动平台上自由运行自己的应用商店,并提供自己的支付系统来处理应用内购买。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以零抽成吸引开发者,直接挑战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

当前在移动应用上,过去传出微软曾提议收购社交媒体 Pinterest、短视频平台 TikTok 未果,如今再度有编程客栈微软想要打造“超级 App”的消息,也似乎属于其在移动端的新一次尝试。

根据 The Information 的报道,这款“超级 App”的灵感来源于微信,即通过创建一个多功能合一的应用程序,让用户只需一款应用就能够多用途。

微软能否复制微信的成功?

那么,微软能否复制微信的成功?打造这样一款“超级 App”意欲何为?

其实微信之所以被称之为“国民应用”,是因为其地位无可撼动。根据11月16日腾讯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 WeChat 合并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3亿,现为13.089亿,其中在功能版块上,小程序日活跃用户数突破6亿。而根据年初2022年微信公开课 PRO 透露的其他功能版块数据显示,微信支付撬动了社会消费5200亿元、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企业微信1小时产生1.4亿次服务。

这样一款集文本/语音消息、电话/视频通话、打车、购物、支付、新闻、广告等体系于一身的应用,再造一次,无疑对很多企业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想要创新与超越这样早已拥有成熟生态的产品,却难上加难。

彼时字节的多闪、罗永浩的聊天宝、王欣的马桶 MT 等新社交产品的无疾而终,便是前例。

微软似乎也深谙这一点,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微软高管们并非剑指微信,而是苹果和谷歌。

和苹果、谷歌相比,微软自家并没有为智能手机用户开发的移动应用商店,他们希望打造一款这样多功能的 App 上架 iOS 和 Android 平台,效仿对腾讯有效的移动战略,用以加强自身的广告业务和必应搜索引擎的地位,并吸引新用户使用 Microsoft Teams 和其他移动服务。

一定层面上可以视为,微软想要以“超级 App”为跳板,提升必应搜索在 iOS 和Android 上的地位,对抗苹果和谷歌在移动领域的“统治”。

放眼移动端的搜索引擎市场,Google 以96.05%的占比一家独大的局势非常显眼,相较之下,编程客栈仅占市场0.55%份额的 Bing 处于非常尴尬的劣势地位。

然而最为重要的是,Google 搜索引擎还和苹果强强联手了。此前,来自投行 Bernstein 分析师曾透露,谷歌为保留在 Safari 浏览器上默认搜索地位,2021年向苹果支付的费用可能达到150亿美元。

虽然用户可以自行修改默认的搜索引擎,但是在功能、使用体验上,Bing并不占多少优势,况且对于很多比较怕麻烦的用户而言,更不会主动去修改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设置了,多重因素都不利好 Bing。

另外,据The Information 报道,微软曾与苹果进行高层会谈,试图取代谷歌成为 Safari 的默认搜索引擎,但每次都失败了。

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谷歌进行一项反垄断调查,该诉讼涉及谷歌试图保持其作为主要搜索公司的地位,通过与设备和软件供应商的安排来确保它是提供给消费者的默认搜索选项。

不过,近几年间,苹果欲自研搜索引擎的消息也未曾断过。所以即使不用 Google,苹果似乎也未必会选择 Bing。

引发热议的超级 App

微软希望通过一款超级 App 来为 Bing 以及现有的微软产品和服务另辟蹊径,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微软可以制作一个,但我怀疑并不会javascript有很多人会去用。谷歌花这么多钱成为默认搜索引擎是有原因的,人们不会因此费心去改变。

老实说,如果微软确实制作了一个超级应用程序,可以用来接管任何设备(如 iPhone 或 Android 设备)的基本功能,这将使消费者非常高兴。

关键是打破苹果对默认应用程序的控制,并允许像微软这样的第三方应用程序能够控制电子邮件、电话、Messge 消息等,那我一定会用,因为它最终将允许像我这样的用户在我非基于 Apple 的设备上发短信。

苹果硬件需要与苹果软件、服务解耦,是我使用这款超级应用程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只是想强调这一点,处于今天位置的微软,会为了非基于微软的设备提供应用程序和服务吗?过去,我可能无法想象微软会是一个友好的氛围,但今天,我可以在我的 linux 计算机上运行 Microsoft Apps。

那么,是时候让苹果面对同样的情况了。

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 Twitter 似乎正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应用程序升级将使其像中国新浪微博一样工作。

对此,你觉得微软能够成功在国外“复制”一个微信的可能性有多大?

参考资料

https://9to5MAC.com/2022/12/06/microsoft-bing-iphone-super-app-search/#comments

https://www.theinformation.com/articles/microsoft-eyes-super-app-to-break-apple-and-googles-hold-on-mobile-search

推荐DIY文章
微信电脑版怎么登陆?如何下载安装并使用微信电脑版
什么是候补购票 12306候补购票成功率高吗 感兴趣的朋友快来了解-焦点热文
雅虎邮箱怎么注册中文版 雅虎邮箱注册指南来了-天天微资讯
美团外卖客服电话多少 除了在线投诉还有哪些投诉途径-每日消息
移动流量大王卡和腾讯大王卡哪个好 移动大王卡与腾讯大卡王有什么不同?-焦点简讯
运行msconfig时提示找不到msconfig.exe 最简单方法是建议重新覆盖安装XP系统-天天观焦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