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系游戏面临停服 游戏主播何去何从?

近两年,游戏行业的运转状态就犹如过山车。虽然不断有好的游戏作品出海扬帆,但国内游戏版号时不时的停发,也刺痛着从业者的神经。

作为游戏行业的分支——游戏直播,更是频频受此影响,一直没有再出现《LOL》《绝地求生》这样能带来巨大流量的游戏,游戏主播的数量也一再减少。


【资料图】

然而麻绳总挑细处断,就在11月中,国内游戏巨头网易和暴雪的一拍两散,再次让很多游戏主播“当场失业”,更为本身就增长乏力的行业,蒙上了一层沙。

1

暴雪系游戏停服 主播突然失业

说起《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星际争霸II》暴雪游戏对直播的影响力,如今可能不如《王者荣耀》等手游,但是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游戏主播,无一不是从这些作品中接触游戏的。

而随着暴雪与网易续约谈判的破裂,不少暴雪玩家都处于摆烂状态,不论是魔兽开荒的进度,还是守望的排位分数,又或是炉石的卡牌收藏……在国服只剩下两个月的运营时间面前,这一切早已没有了让人持续游玩下去的动力。

对于玩家而言,暴雪国服暂时关停失去的是一段记忆。但对于一大部分暴雪游戏的主播、电竞选手而言,失去的是赖以生存的活计,也意味他们需要重新制定职业规划。

在B站上一名叫“游戏BBQ”的Up主记录下了《炉石传说》主播驴鸽,听到暴雪突然宣布国内代理协议krcKA不再编程续约,且将暂停大部分游戏服务之时的表krcKA情。

视频中,驴鸽早上他刚刚开播半个小时,玩得正起劲的他,忽然看到弹幕上有大量粉丝刷暴雪游戏讲暂停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相信”,并直言,“这又是大家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然而,在直播间越来越多人的提醒下,他还是选择拿起手机确认。

看到相关新闻,驴鸽的脸色从面带笑意,一瞬间切换到掩饰不住的慌张。半晌,他挠了挠头,半开玩笑地说:“怎么办呀兄弟们,要开始谋后路了,我要是播别的你们还看吗?”

随后,也有越来越多的暴雪系主播发声,讲述着相同的惊愕与不解。

《魔兽世界》主播夏一可表示,会把新版本的攻略做完,之后就看经济情况了。《炉石传说》主播王师傅则告诫玩家谨慎消费。对于未来,他表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而《炉石传说》主播“衣锦夜行”,则直言在听闻这个消息后失眠了四个小时,却始终想不通为何网易与暴雪会最终走向这么个“双输”的结局。

此后,他也不止一次在直播间说,他与斗鱼之间的直播合同即将到期,按照原本的打算,斗鱼方面是准备在过年后再跟他洽谈续约的问题。但现在他不得不对此悲观地说“斗鱼一看这‘炉石’主播以后要凉啊,谁跟你续约啊。”

正如#暴雪暂停中国大陆游戏服务#登上微博热搜后,有一条血淋淋的评论“打开暴雪系主播的直播间,都是一副要被裁员了的模样。”

2

舞台跌落,游戏主播何处去

曾几何时,游戏主播是最耀眼的新职业,收入直逼很多明星。从这份2016年流传出的游戏主播身价来看,当时主播最高身价年薪已经达到4000万。可到了近几年,游戏行业波动不断,游戏主播的从业人数和可选择性也受到影响。

根据小葫芦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游戏直播行业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大盘数据指标显著缩水,游戏主播数由1395.8万下降至1197.4万。

像暴雪这样,迫使很多主播再就业的例子,就包括曾经的直播一哥《绝地求生》。

2021年8月起,连续出台了多份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游戏监管文件,到了9月中旬的一天,网上开始传“PUBG将被严厉打击”的消息。随即,斗鱼、虎牙等平台相继更改了“绝地求生”的专区名,斗鱼的叫“吃鸡游戏”,虎牙叫“天天吃鸡”。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绝地求生》原有的玩家、直播、比赛生态遭到了进一步的遏制,很多主播换游戏播《永劫无间》,有的主播则改行换业。虽然主流直播平台还有直播《绝地求生》的主播,但他们都转而隐秘在“热门游戏”“大神”等泛游戏专区下。

或许有的网友说,暴雪系游戏国服停止后,还有外服可以玩,主播也可以尝试。但实际上,播暴雪系外服也是有高风险的。

今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网站上出现了一份《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一条明确规定:网络影视剧、网络综艺、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各类网络视听节目均不得直播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网络游戏,不得通过直播间等形式为各类平台的违规游戏内容进行引流。

随后,“禁播无版号游戏”的说法不胫而走,各大平台也收紧了可直播游戏的范围。如果这次暴雪系游戏最终停服,那么相关作品也必然会纳入监管范围,主播想要继续直播,只能选择隐蔽开播。

目前,有的暴雪系主播已经开始尝试直播其他游戏,但无一例外都会遇见人气下滑,收入下降的问题,但对于这些主播而言,确实一个比较便于操作的退路。

推荐DIY文章
WPS画图工具怎么用?WPS2012画图工具位置在哪里-环球快播
电脑桌面文件打不开怎么办 对应解决办法就在本文
Nvidia/AMD显卡排行榜发布 适用于用户在购买电脑时判断显卡性能高低-当前焦点
电脑双击打不开bin文件怎么办 有什么第三方工具可以打开-全球新资讯
怎么进入主板BIOS设置 各品牌电脑进入BIOS的按键分享-全球观热点
电脑cpu使用率怎么降低?如何加快电脑系统运行速度-天天观热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