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界记录!天舟五号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2小时自主对接


(资料图)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2时10分,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

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五号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

此次任务中,首次实现了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

这一技术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提升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补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我国空间站三舱建成后的首个来访飞行器,首次与T”字构型组合体(含径向js停靠载人飞船)实施对接,对接目标达80吨量级,具备故障情况下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任务备份能力,提高了近距离交会过编程客栈程可靠性。

据了解,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的货物共计约5吨,携带补加推进剂约1php.4吨。

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本次任务还搭载了3项试验载荷,充分利用货运飞船上行运力资源,支持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提高飞行任务综合效益。

停靠期间,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具备承担空间站姿态轨道控制、并网供电以及空间站遥测、数据传输支持等空间站编程客栈运营支持任务的能力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支持能力。

推荐DIY文章
人工充值安全无忧!京东PLUS会员年卡仅售60.8元-全球今日报
7小时高亮照明神器,这款手电筒入手仅需104元-世界即时
便携扭力扳手套装到手价仅需129元-环球看热讯
丰富光效 随心变换 JBL音乐脉动四代仅售1299元-今日快讯
德国工业标准,电动螺丝刀套装入手仅需89元-今日播报
电脑在BIOS中关闭软盘驱动器的方法 可按DELETE键进入BIOS界面调整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