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四川现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竟是近代雕塑艺术作品 不是文物


(相关资料图)

近日,多条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讨论。视频发布者称,在四川乐山市的一处深山里,有一尊佛头雕塑,修建年代比乐山大佛还要早,是修建乐山大佛的蓝本”。

封面新闻记者在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五高山村实地探访得知,网友拍摄的这处佛头雕塑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具体的修建年份没有文CqSfm本记载。据沙湾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考证,这处佛头是近代雕塑艺术作品,不是文物,更非乐山大佛修建蓝本。

彭山齐山双佛,则是从构造的角度,与乐山大佛相似。同时,因为齐山双佛的石材和周边环境与乐山大佛非常接近,雕刻年代也很接近(双佛比乐山大佛早建 60 多年),所以有专家认为,乐山大佛的建筑蓝本就是彭山齐山双佛。

值得一提的是,据乐山大佛公开资料显示,乐山大佛由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两湖淮海等地,筹集人力财力,于公元713年动工开凿。海通圆寂后,大佛工程第一次停工。

公元740年,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js捐出俸银20万两主持大佛续修,同时唐玄宗颁布诏赐麻盐之税,实资修营”,支持大佛修造。后章仇兼琼迁任户部php尚书,工程因耗资巨大而再次停工。

公元789年,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捐俸银50万两,完成了大佛膝盖以下的雕刻。最终,公元803年(唐贞元十九年),乐山大佛全部完工。

推荐DIY文章
人工充值安全无忧!京东PLUS会员年卡仅售60.8元-全球今日报
7小时高亮照明神器,这款手电筒入手仅需104元-世界即时
便携扭力扳手套装到手价仅需129元-环球看热讯
丰富光效 随心变换 JBL音乐脉动四代仅售1299元-今日快讯
德国工业标准,电动螺丝刀套装入手仅需89元-今日播报
电脑在BIOS中关闭软盘驱动器的方法 可按DELETE键进入BIOS界面调整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