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视频的新格局:流量出走与战火重燃

近年攻城略地增长速度十分迅猛的短视频,开始触及流量的天花板,而随着与之频繁短兵相接的中长视频,在各大平台上逐渐交融进入一种新的竞争态势。


(相关资料图)

内容变局,短视频or长视频?

被人口口相传的“互联网寒冬”,似乎并没有在短视频赛道上得到印证:先有微信生态内的视频号,后有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短视频板块,甚至连主营其他内容形式的B站、小红书也为短视频在主页上设置一级入口。

但这般趋势似乎在今年展现出不同的变化,首先作为短php视频赛道头部玩家,抖音近日却选择了加码中长视频,于近期低调上线了一款名为“青桃”的APP。

(图源网络)

在该应用的详情介绍到:定位为属于年轻人的兴趣知识视频平台,并且描述为“抖音官方出品的中长视频关联版本”。

值得注意的事,在使用抖音账号登录时,系统会提醒“青桃与抖音数据互通”,也就是说,青桃在目前阶段的内容是集中整合了抖音平台创作者所发布的中长视频内容,而整个产品的定位也与以短视频为主的抖音进行区分。

目前的青桃,整体的界面十分简洁清晰。首页的推荐内容呈双列瀑布流排布,在发现页内容下,用户可通过关键词搜索或根据平台划分好的内容板块来观看相关内容,并且还有创作者创建的内容专题,用户可在其中连续观看相关内容。

由此可见,青桃是一款聚焦中长视频的APP,而青桃的上线无疑也意味着抖音将会在这一领域发力。那么凭借短视频走红的抖音,为何近年来要分散精力去做中长视频?

其实各大平台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的停滞迹象愈发明显,而平台在抢夺流量的同时,也将用户的使用时长判定为新的焦点。同时,中长视频能够为创作者提供更大的空间,并且核心付费用户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使用受众,扩充平台的商业化需求。

而人们在刷多了高频、且强刺激的短视频后也陷入“信息茧房”里,逐渐逃离短视频的阵地,再加上用户对娱乐之外的专业性知识内容需求增大,转而对视频内容的信息及知识价值需求日益突出,中长视频的内容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

平台们对内容呈现的多样性,以及不同赛道的创作者求贤若渴,也让短中长视频互相交融于一体又泾渭分明,内容市场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竞争态势。

“停更潮”背后中长视频内容思考

当内容商业化成为悬在所有平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各家都在加紧巩固自成一体的商业城池,而近期热门被讨论的中视频内容平台,B站却陷入“停更潮”的漩涡中。

而事件的起因是B站上@靠脸吃饭的徐大王 @我是怪异君 @LKs等几位百万粉丝的UP主和一些中腰部UP主宣布停更,因其宣布时间较为集中,这一现象被部分声音理解为B站UP主的一次大规模撤退现象。

随后短短几日内,有关B站UP们停更消息不断发生变化,有UP主站出来,点名B站对老UP主不够友好;也有UP主说自己的收益相较去年相差不大...

于是这样一场“停更”风波也让越来越人重新正视B站的内容生态,可以看见的是,这些年B站在想要进一步出圈上花费了不小的功夫,不仅是自制剧综来抢占长视频市场份额,同时还引入Story Mode模式,试图引进外站短视频优质博主,甚至在电商方面也动作频频首战双11、深度试水直播电商。

作为吸引优质UP主生产内容的良性生态,B站一直强调优质内容,才以知识分享、人文关怀的优质视频才能源源不断地在站内破圈,但一则优质的中视频内容不仅要求创作者的创意想法以选题,更需要大量的时间拍摄剪辑制作,而站外短视频正以“快节奏、高产出”的优势席卷内容赛道,B站对于爆点内容的数量又显得十分在意,所以才有了Story Mode模式下的不少竖屏内容涌入B站。

这对于B站不少原生的中长视频UP主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B站或许也意识到了站内生态是否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有媒体透露,B站正在考虑取消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改为“用户消耗时长”。

将播放量数据改为用户消耗时长,无疑是更加凸显作品优质程度的直接标准。举个例子,比较亮点爆点的短视频往往也能获得百万级别的播放量,这说明播放量数据更加利好短视频生态;用户消耗时长越优质的中长视频,在除去完播率、用户互动等数据影响外,一定比短视频更有价值,这点更加符合B站受众的内容价值诉求。

但同时,这一基本数据指标的改变无疑直接影响了B站原生受众的行为习惯,如何权衡用户习惯和流量、商业化进程,或许是B站目前还未上线的此项数据指标的核心关键。

无论是B站“停更潮”还是抖音上线“青桃”,内容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诉求,而作为视频内容的另一极,内容赛道的玩家们仍然看重中长视频这个领域。

而经过各平台的内容储备、制作能力都相当稳定的前提下,每个平台都有了自己的位置,很难像其他互联网行业那样赢者通吃,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群雄环伺之下,内容赛道的战火势必将会燃js起。

融合贯通的新内容时代

事实上,在经历了内容匮乏、优质内容少的内容初阶阶段,内容赛道目前正处于成长阶段的过渡,而互设壁垒终究只是过渡,长短视频融合贯通才是视频内容的终极形态。

从用户构成和消费习性来看,长短视频的存量用户,既有交叉,也有明显区别。

长视频依靠创新的内容精度,吸引了更多高线城市的用户;而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消费门槛低,在下沉市场覆盖了海量用户。

在存量时代,如何通过内容和场景相互嵌套,广度覆盖每一个可以增长的用户,才能在存量时代找到细微增长的新机会。

例如长短视频之前的联动合作,有望革新内容生产体系,在合理制定边界下,长短视频可以在内容产业链上,找到各自的位置:长视频作为上游的内容平台,把控源头IP,而短视频则是下游的宣发平台,触及更多用户。

长视频更适合打出优势内容的先javascript锋军,而短视频的价值体现在账号、IP的裂变出圈,二者交融又隔离涵盖于后期的变现计划,完成内容商业化的探索。

针对中长视频营造用户沉浸感体验,再从短视频内容上入手,创作短小精悍的爆点内容,共同满足用户内容消费的全周期诉求,才是创作者、品牌商家、IP等重要KOL们的内容创作新链路。

这样看来,至少,在平台侧普遍发力内容升级的当下,整个行业内容思维逐渐得到了升级与创新,这点将会是推动中长视频内容生产的底层逻辑,不论是高声量增长还是冷静生存,都是平台、创作者以及用户受众们一起完成的内容共建。

只不过如何从开始进入到成熟,平台、创作者们还要不断验证市场的兼容度,完成这场耐力与能力并存的长期android战役。

推荐DIY文章
颜选生活家 | 掌上明珠家居5折购整家,送厨送门抽沙发!
森海塞尔真无线耳机诞生15周年,回溯时光聆听未来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