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闻】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主办的“2011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于3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接受中国IDC产业联盟网的专访。

在访谈中,孙慧永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罗森伯格的产品解决方案。在他看来,结构化布线已经为广大用户所接受,而伴随着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出现,以全光网络、高密度、高可靠、灵活扩展、智能化、绿色节能等特点的新一代综合布线系统正在成为主流。

孙慧永指出,大中型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前六家厂商占据了超过70%的份额。“依托于本地化的研发力量和客户服务体系,罗森伯格可以为国内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研发级的支撑。”


【资料图】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现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越来越多,网络的路由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同时又要兼顾网络应用的可靠性,结构化布线已经成为机房规划与建设的重要趋势之一,您如何看待国内数据中心布线市场的应用?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云计算技术带来的是数据中心的结果意味着“集中”和“整合”,产生越来越多的超大数据中心,确实由此也带来管理的挑战。国内布线市场经过几年的数据中心行业建设标准的推广,如北美的ITA942及国内GB50174等越来越多的集成商与用户已经认识到数据中心的建设需要思考结构化,高可靠,可管理,可扩展的要求。除此之外,后续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将更多的思考在保证高可靠性的应用前提下,提高数据中心的快速部署要求。

以及当前建设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需要思考后续网络升级时,直接可以从支持10GbE上升到40GbE/100GbE的要求。另外软件化的结构化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也将越来越多地被用户所采用,我所说的软件化的布线系统可以理解为两个部分,一是纯软件的布线管理系统,可以让用户更方便地查询与管理文档与管理布线系统,这类软件化的布线管理系统相对用户投入少,系统管理专业。另一种类型是智能配线系统,这类是软件+硬件的方式,能够实时扫描布线系统,能实时快速管理整个布线系统,智能布线系统相对投入较大,管理实时全面。以上提到的这些布线方面的应用在国内数据中心布线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被用户关注。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这几年来,以刀片服务器/核心交换机/存储网络交换机等为代表的数据中心IT设备的端口密度在不断提升,这也对数据中心综合布线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满足IT设备的互联,又要有效节省机房的空间,高密度布线成为了一个发展方向。在这方面,罗森伯格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罗森伯格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个专业的数据中心布线解决方案,我们的布线系统的品牌名称叫HDCS全称是:(High Density Connectivity System 高密度连接系统),所以高密度布线系统也是罗森伯格数据中心产品方案与整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罗森伯格最新推出的VelaTM系列新一代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为例,1HU的光纤配线架已经可以达到96芯的密度,采用双层抽屉结构,使高密度的同时不失维护的便利性。高密度对数据中心布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伴随着密度不断升高与布线系统的可维护性往会提出新的挑战。作为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专业的提供商来说,如何在高密度与可维护性两者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将是系统方案的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确保数据中心网络与应用的可靠性是很多CIO最为关注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网络运行的可靠性中有75%是与物理层的布线有关。在提高数据中心布线可靠性方面,罗森伯格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网络布线整体结构规划和产品本身可靠性上。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确实,布线系统作为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的可靠性来说承担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网络规划上来说,如果要提高整体网络的可靠性,主要是采用增加路由与增加数据中心的级别的方式来提升,如TIA942中的1,2,3,4四个级别逐级提高,4级最高,而GB50174中分中A,B,C三个级别,A级可靠性最高,系统级别越高,布线系统的冗余通道越多相对也就越可靠,但这是需要用户付出更多的成本。罗森伯格作为专业的数据中心方案提供商,我将更多的关注提升布线产品本身的可靠性,网络传输的介质应用不外乎光与铜这两大类,而在系统中,相对于主干链路部署完成后将不会经常变动因而出现故障极少,而光跳线与铜跳线将是布线系统的管理核心,我们如是说网络可靠性问题75%是由于物理层的因素造成,那么我们可以说布线系统中约有超过75%故障是由布线系统中的跳线所引起,罗森伯格所推出的PegasusTM系列铜跳线将是采用弹片加强型设计,同时对于水晶头的压接采用应力消除技术,相比传统的跳线,即使提高插拔拉力与增加弯折,跳线的连接依旧可靠。

对于光纤系统,罗森伯格的VelaTM系列的弯曲不敏感光纤系列跳线,即使在跳线弯折半径在7.5mm绕3圈,衰减变化量也小于0.1dB,相比传统可靠性提高将近10倍。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单件产品本身的性能提升,对于整个布线系统罗森伯格公司提供25年的质量保证,这25年的承诺不是随便承诺的,作为一个德国企业,在承诺的背后我们做了专业的FIT(Failure In Time)模拟25年加速老化测试,产品性能可以通过要求才提出25年的系统质量保证。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与传统楼宇布线有所不同的是,数据中心的扩容和重构是经常发生的。这就要求布线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后续业务应用对于数据中心支撑能力的需求。在打造一个具备高度可扩展性的布线系统方面,罗森伯格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这一点也是数据中心的重要特点之一,随着的业务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扩容,罗森伯格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光铜方案都是采用模块化的结构,特别是光纤系统推荐用户采用罗森伯格预连接方案与MTP模块化高密度配线相配套,配线架采用类似于刀片式服务器类似的架构,当有需要扩容时直接添加模块即可,达到按需随时配置的灵活性。另外当前采用预连接光缆两端采用MTP转LC的方式支持10GbE网络,当网络升级到40GbE/100GbE的时候,只要直接更换MTP转LC的模块为MTP适配器模块,网络就以垂直升级,充分思考了用户的后续的应用。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很多CIO对于数据中心运维也非常关注,他们希望能够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不但有利于帮助降低成本还要能够提高运维的效率。在布线系统上,就要求实现智能配线系统,罗森伯格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罗森伯格推出的LepusTM System Management管理软件,就是专门为满足通过软件化管理的数揣中心布线项目的用户而开发的。可以通过软件对系统进行可视化布线配线的管理与系统规划,并产生相应的报表。LepusTM System Management管理软件可以脱离硬件单独对系统进行管理。如果要进行实进管理,可以将LepusTM System Management管理软件与罗森伯格PyxisTM系列配线架上增加插卡式智能配线有源管理模组,将可直级升级为PyxisTM系列智能配线系统,可以对网络进行实时的管理,也就是说罗森伯格的智能配线系统可以用软件独立管理也可以与硬件结合实时管理,可以根据用户的阶段性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应用。

中国IDC产业联盟网:绿色数据中心现在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从整体能耗比例来看,IT主设备和精密空调是占大头。从布线系统来看,合理的机柜设计与摆放,避免冷热气流短路现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降低能耗。在绿色数据中心构建方面,罗森伯格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呢?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孙慧永:绿色是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中心布线系统是无源系统,本身并不会产生能耗,但可以通过布线系统的良好规划将空调的制冷能耗的利用率提高从而总体减少能源的消耗降低PUE值。相比较采用铜缆布线系统,光端口能耗在10GbE传输应用只有铜端品的1/3左右,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后续将更多的采用光纤端口来替代铜缆的端口。

另外在机房的布线规划上也有许多方式,除了机柜冷热通道的隔离,布线系统将更多地采用桥架上方的布线以减少冷空气的阻碍影响空调制冷,罗森伯格专门设计了用于安装于桥架上方TOR方式的布线系统,为桥架布线提供了新的方案。一个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重设计与规划开始,罗森伯格不仅从产品方案上为用户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提供支持,罗森伯格还有专业的技术团队为客户规划绿色数据中心提供咨询服务。

推荐DIY文章
世界简讯:索尼Z4手机质量怎么样?索尼Z4上手评测
世界快资讯:适合女性的手机有哪几款 2016双11适合送女生的8款手机推荐
天天观焦点:1000元以内什么手机好?六款2014最具性价比千元4G手机推荐
焦点快报!手机sd卡是什么 sd卡有什么用及sd卡的全方面知识介绍
环球报道:IOS系统越狱后 cydia错误常见问题解决办法汇总
天天热点!ios8.3正式版更新了哪些内容?ios8.3正式版更新内容汇总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