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度内容生态,短视频博主与AIGC技术“双向奔赴” 天天报道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短视频平台的流量红利期已过,在第二个十年发展的节点上,短视频的内容生态也来到了转折点。

短视频平台疯狂地“跑马圈地”模式已经失灵,创作者深陷“数据焦虑”困境。抢先占据下一个增长点成为内容行业的焦点之战。流量红利期过后,势头大好的AIGC为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资料图】

作为百度内容生态为平台创作者打造的自有品牌活动,好看CLUB第四季「寻迹古城」延续赋能创作者的宗旨,邀请了“文史军科”领域多位创作者在有着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晋阳古城里开展创作大赛。这次活动不仅为平台提供了与创作者深度沟通的机会,更是精准捕捉了内容行业的变革android方向。

在这一季的好看CLUB活动上,AIGC技术成为创作者谈论最多的话题。

“AI技术能够帮助创作者解决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文化领域优质创作者江言读书会表示,人类与AI将会产生更多碰撞,最终实现双向赋能。军事领域优质创作者包明则从媒体的发展历程分析,“短视频的顶点已过,未来三到五年,短视频形式会发生大变化。下一步的发展可能发生在人工智能领域,AIGC技术的发展将会逐渐改变制作节目的方式和展现形式。”

可以预见,第二个十年,短视频平台的战场来到了AIGC领域,这次战役已经由好看视频拉开了序幕。

AIGC含量暴增,短视频的下一个十年

AIGC时代将重塑短视频内容生态。与以往碎片化、娱乐化的主流内容不同,系统化、结构化的精品内容将成为短视频平台的核心优势。其原因在于只有系统化的精品内容才能够为训练、升级AIGC技术提供数据支撑,而这也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平台争夺的珍稀资源。

既不同于强娱乐、轻信息量的平台,也不同于局限在碎片化产出的平台,百度有着截然不同的内容调性。一方面,百度通过站内的内容筛选机制,网罗大量优质内容创作者,另一方面,深度的创作者运营以及AI技术加持,促使站内创作者能够源源不断产出优质内容。完善的创作者生态和大规模的图文、视频内容让百度建立起了自身的内容“护城河”。

正因如此,百度搭建的内容生态有着极强的知识属性和百科价值,这些高质量的文本数据源能够反哺AI底层大模型,并最终加入到AIGC技术的正向循环圈中。

目前,百度已经建立起了包含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产品在内的百度内容生态业务线。这些产品为百度积累了大量图文创作者和系统化、结构化的优质图文内容。在即将到来的AIGC时代,这些无疑将成为培育下一代互联网平台的最佳养分。

好看视频是百度为AIGC时代建立内容壁垒的重要一环,也是其在短视频方向上的重要阵地。借助好看视频平台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百度进一步完善了优质内容生态体系。与此同时,依托百度在知识信息服务上的技术能力与生态沉淀,好看视频的创作者也率先登上了AIGC这趟科技列车,成为技术赋能内容的第一批尝鲜者。

好看CLUB已经成为平台与创作者建立深度勾连的重要桥梁,成为好看视频搭建创作者生态的重要一环。

文化领域优质创作者月涵书舍认为,好看CLUB以创作营的形式组建了创作者的大家庭,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我们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工作室,而成为一个团结紧密的大家庭。”线下交流的形式更是打开了垂直领域创作者联动的窗口,“现场交流会产生更多的思想碰撞,拥有更多的视野和见解。”

和此前几季的好看CLUB活动相比,今年在创作者中显露出了一个明显的趋势,即AIGC技术正在成为创作者最重要的创作工具。包明坚信,“AI技术一定会成为内容创作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形成文案、文稿等文字性的内容,甚至包括后台的录制、形象都可以由AI技术来接替完成。”

其中,百度的自研剪辑工具——度咔剪辑APP,颇受短视频创作者的认可。军事领域创作者亚男视界结合视频制作过程解释道,视频初剪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如果AI技术能够承接这部分工作,将会大大解放创作者的生产力。

度咔剪辑正是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用AI辅助创作,让内容创作更加高效、专业,已经被创作者誉为“口播神器”。

仅凭内容的丰富性已经不能够成为短视频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力,还需要仰仗优质内容的厚积薄发,用内容驱动技术,用技术赋能内容。

盘活技术和创作者资源,百度内容生态有效赋能地方文旅

AIGC技术和创作者深度运营成为百度重塑内容体系的组合拳,并快速在行业中建立起标杆。前者为平台基建持续赋能,为创作者提供技术基础,解放内容生产力。后者则是包含“好看CLUB”在内的特色创作者运营项目,通过和创作者的深度沟通建立起良性、健康的内容生态,塑造精品化社区氛围。

从百度现阶段的内容生态中,已经可以窥见AIGC技术对内容行业的颠覆性变革。

从表层来看,AIpythonGC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内容生产成本,激发创作者活力,提升平台活跃度。其实,这些技术已经嵌入到百度产品的内容创作流程之中。

为了加速跟进视频化趋势,百度推出了TTV新技术。在AI技术的助力下,创作者只需要编辑好图文内容,就可以借助AI技术自动生成视频,将图文到视频的创作周期缩短了3倍以上。

AI技术的发展还有更深层次的想象力,从内容生产效率向内容多元化方向进行延伸,挖掘技术的创作潜力。对此,百度也有了设想的雏形。AIGC图文转视频技术可以和数字人php主播进行结合,创作出具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多元化内容。

对创作者的持续扶持也是好看视频提升内容生产力的路径之一,其中,好看CLUB活动是集成技术和平台优势打造的创作者运营项目。江言读书会坦言,好看视频是最关注创作者的平台。亚男视界补充道,好看视频持续用线上、线下的活动串联起各个垂直领域的创作者,这不仅利于创作者的长期发展,更能对平台的影响力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好看CLUB活动从甘肃敦煌启程,沿线途经广东阳江海陵岛、山东济南,第四季好看CLUB扎根山西太原古县城,近百位百度短视频创作者齐聚于此,开启一场48小时的沉浸式短视频创作大赛。

从好看CLUB的四季活动可见,好看视频不仅致力于为创作者提供深度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也结合技术和平台优势,以短视频为媒介,从个人视角出发记录城市风俗文化的变迁,起到传承历史文脉,弘扬地方文化的作用。

在太原古县城里,百位创作者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切入,全方面展示太原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积淀,打造了太原独特的城市“名片”。文化领域创作者朴老师文化漫谈从古代攻城战回溯历史发展,包明通过重走《满江红》拍摄地,展现太原的文化魅力,月涵书舍则是从山西的民俗文化入手,从山西人豪迈的性格谈到山西酿醋的独特工艺。

可以说,创作者手里的镜头近乎完整地展示了太原古县城从古至今的变迁历程,用个人视角进行宏大叙事。这些优质内容和好看视频以及百度全内容生态的传播力无疑将给地方文旅宣传带来新可能,为太原古县城的再次破圈蓄力。

文心一言成为百度内容生态的

“One More Thing”

在百度一众AIGC技术中,即将发布的文心一言被外界视为改变内容行业的“核武器”。据悉,未来,文心一言将率先应用于百度搜索,重塑信息的生成和呈现方式,创造下一代互联网流量入口,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百度移动生态用户数与市场规模的增长。

百度信息分发平台总经理李小婉表示,“过去一年,AI从理解内容走向了自动生成内容。AIGC已经可以熟练地创作图文、视频内容,为创作者和营销活动助力”。

文心一言的爆发是“生成式AI”技术沉淀的结果,再一次放低了AI技术的使用门槛。而从内容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文心一言其实预示了“大众创作时代”的真正到来。

如果说移动端的普及以及5G网络的发展加速快进到“全民参与”时代,那么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AI技术,则给了所有人创作内容,并且打磨优质内容的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文心一言与百度文心大模型、AI大底座、TTS、TTV等技术结合后,可以打造一站式创作平台,能够大幅压缩信息搜集、处理等前期准备工作的时间,还能够提供文本生成、脚本修改、数字人口播等服务。

当然,文心一言对内容生产的颠覆性不仅仅局限于生产效率端,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丰富了内容创作的视角。拥有庞大信息库的文心一言将成为创作者oiLbmrHgD激发创作灵感的重要工具,为创作者提供创意辅助。

朴老师文化漫谈将AIGC工具视为“参谋”,能够为创作者提供灵感来源,这一描述揭开了AIGC技术在创造力上的另一面。他还分享了一个自身经历予以佐证,“有一次我为一个作品的标题头疼了好几天,于是就尝试用AIGC工具根据视频内容帮我生成了三个标题,其中一个一下子就触动了我。”这令他确信,AI技术在短视频创作领域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作为百度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好看视频势必会成为文心一言在内容领域落地的第一站,而两者的结合不仅能够激发好看视频的创作活力,还将丰富平台内容。短视频平台新一轮战役的号角已经吹响,“两超多强”的局面必将重组,赢家已经抢先称霸AIGC技术,拥有优质创作者基础的好看视频实力将会持续爆发。

推荐DIY文章
观察:win7系统添加打印机的详细步骤上线 希望此教程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世界热点!Win10系统磁盘清理功能在哪 希望本文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电脑获取不到IP地址如何解决 可以尝试更改IP地址获得方式 全球热消息
如何测评笔记本电脑性能 使用系统自带检测功能测试即可-焦点热门
win7对电脑配置的要求 使用win7操作系统会出现不流畅吗
XP系统打开软件时出现“NSIS ERROR”错误 这句英文是什么意思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