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观增长84倍,红了的东方甄选“反哺”俞敏洪

谁能想到,在既看颜值又看体力的直播带货行业,这个双11,两个其貌不扬的中老年男人成了主角。

继罗永浩之后,10月31日晚7点半,俞敏洪现身天猫“新东方好老师”直播间(原名“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不卖货,做教育直播,主要分享有关大学生学习成长规划的内容。


(资料图片)

“学习不是为了毕业,而是为了终身不毕业”“我在大学交到过一群今天打完架、明天还是朋友的人”“人生前行的牵引力就是理想和志向”,俞敏洪出场不到20分钟,直播间场观增长近5万。在一小时的主题演讲中,俞敏洪给出了不少实用的学习和发展建议。这场直播,最终吸引了150万人观看。

今年双11,交个朋友、遥望科技、俞敏洪集体入淘的消息引发关注,俞敏洪的首播声量虽不如前两者,但话题度依旧不低。行业人士猜测,虽未带货,俞敏洪以个人名义在淘宝开播,或许是东方甄选“出抖”前的小试探。

今年6月,东方甄选直播间在低迷几个月后迎编程客栈来爆火,9月份,东方甄选被传将在淘宝直播开播,传闻至今未成真,但当时这一消息让尚未开播的“东方甄选”淘宝直播间涨粉至32.75万人,可见行业对东方甄选直播下一步动作的关注。

《天下网商》认为,俞敏洪此次入淘开播,并非是像罗永浩那样为交个朋友的入驻打头阵,而是继续为新东方的教育主业摇旗。尽管如今的新东方在线,因为东方甄选的出圈,从不足40亿港元的市值低谷涨到近400亿港元,但这家公司的各条业务线依旧各司其职:一手教育,一手新业务。

直播带货只是新业务之一,教育依旧是俞敏洪未完成的志向。此前,在他传出入淘开播消息时,新东方就表示,在淘宝做教育直播是一项有清晰目标的长期规划。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站在他们的远山上,看到全世界的光芒。” 俞敏洪在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曾写过这样一句话。如今,俞敏洪依然在沿着这条路走。

不卖货,卖的是情怀

“大学学习的更多是方法论,而不是具象的知识,我在北大学到的内容,其实只占到了我知识结构的10%-20%,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一开场,俞敏洪就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给大家分享学习方法、规划。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俞敏洪主要分享了三个话题:学习方法论、关注现实中的世界与中国、面对现状要怎样?

在年轻人的利他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个话题上,俞敏洪建议年轻php人要与客观存在的事情和谐相处,更多关注大事件,在各行业发展之际,寻找个人的机会点。

“叠加奋进的力量,人生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不会被浪费掉。”俞敏洪以自己为例,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在农村干了18年农活的经历,东方甄选才会选择做农产品。

他也给大学生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学好专业;二是多阅读,不追求书中有黄金屋,追求的是读书后精神世界的构建;三要学好英语,可以使接纳的信息js更宽、更快。

全程没有带货,只是分享人生经验,但评论区里有留言说,“作为一个全程旁听的年轻人,我的确听进去了。”

去年双11,俞敏洪也曾以个人名义走进直播间,把直播间变成另一个“教室”,分享的也是同一话题——大学生职业规划。

彼时,有人评论俞敏洪是今年最惨的企业家,因此入局直播的关注度并不高。当晚场观定格在1.8万,大学四六级英语等课程卖出了数万份。俞敏洪真诚的分享人生经验和建议时,弹幕中只留下一些“满满的心酸”“心疼俞老”等评论。

如今,随着东方甄选爆红,“新东方好老师”的直播关注度已不可同日而语。相较之前,这场直播的场观飙升了近84倍。

俞敏洪的理想在远方

这次直播带来的不止好评,在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现在的就业环境并不像以前一样”“教育最终是卖货”等质疑声。

“双减”后,新东方采取了“左手教育业务,右手新业务”的转型策略。新业务东方甄选很热闹,但新东方不止东方甄选——教育,仍是新东方的主要业务。

作为新东方主体,教育业务并没有停下来。在“老俞闲话"中,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正在努力布局四个方面的业务:面向中小学生的素质素养教育体系和产品体系、面向出国留学人群的学习体系和咨编程客栈询体系、面向大学生的各类考试培训和职业发展培训体系、面向智慧教育的软硬件发展体系。

例如,新东方在线的天猫旗舰店“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主要经营成人教育相关产品,涵盖英语、考研、职业证书考试等课程。在俞敏洪这次直播后,截至发稿前,该店铺直播间粉丝约为11.15万,涨粉超过2万。

与此同时,新东方新建的“新东方直播间”,也被寄希望于在一年内,成为在教育领域传播知识的平台。

俞敏洪个人的直播,也早已开启。在抖音平台上,俞敏洪个人粉丝也超过了千万,他会在老俞闲话直播间,介绍优秀书籍的介绍和讲解、做个人主题讲课,以及找优秀人物对谈。

在公开场合,俞敏洪依然会谈及自己理想中的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比如新东方学校针对农村孩子的远程指导项目,为更多人寻找教育出路。由此看,推动新东方的战略转型,是他作为公司创始人当下的工作之一,而他的使命,或许仍是推动教育,为一部分人点燃那些本来没有想点燃的火花。

会是“出抖”的前哨吗?

这次俞敏洪虽是以个人名义直播,但也引发不少猜想:按照东方甄选的规划以及当下步调,跨平台布局似乎是迟早的事。那么,东方甄选真的会在淘宝直播开播吗?

《天下网商》认为,有这一可能。

第一,跨平台布局成为大趋势,主播在各平台间的流动,以及平台之间的合作,比以往频繁得多。抖音博主一栗小莎子、朱一旦从抖音转战淘宝、谦寻主播琦儿入驻抖音,从一个平台起家的博主或主播们,相信多个平台多条路。东方甄选在稳固直播基本盘的同时,已经从抖音拓展到视频号、小红书,积极发展其他阵地。在人手、货编程客栈盘与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走入淘宝直播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第二,大家喜欢东方甄选,是喜欢知识直播。这种形式其实更像内容付费,而不是长期、持续、稳定的电商模式。按照此前罗振宇、樊登等案例来看,内容付费的天花板显而易见。而东方甄选想要的和需要的,是稳定、可持续的电商业务。

第三,东方甄选也要进一步寻找增长点。今年6月,李佳琦沉默、罗永浩“退网”,天时地利人和下,东方甄选成功出圈,突破2000万粉丝大关。过去四个月,东方甄选抖音号涨粉758万,增速放缓。

据观察,在淘系电商,东方甄选已经开设了两家店铺,分别是“东方甄选”和“东方甄选旗舰店”,卖粮食、生鲜食品。截至发稿前,两家店铺粉丝数分别超5万人、3万人,多款产品月销1000件以上。

几家头部MCN机构的负责人对《天下网商》表示,此前选择孵化达人的机构,不少做出了改变:将机构推至消费者面前,更强化自己的品牌,而非达人个人的。当下的东方甄选,也是在强调东方甄选这面大招牌,让主播们轮番出现,而不仅仅主推董宇辉。它若是多平台发展,或许也会继续强化品牌、弱化个人。

“在惊涛骇浪之中,我把着舵,让新东方行驶到相对平稳的海面上,之后部分的工作可以慢慢交给新东方的后来者和优秀人才。” 俞敏洪曾这样表示。不知这条船,未来将行驶到何处。

推荐DIY文章
MagicBook14锐龙版2022轻薄本来了 整机具备50W释放更强劲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新车今日上市 定位高性能版驾控出色
小米新款氮化镓充电器套装上架 新品还将兼容UFCS融合快充协议
路虎揽胜运动版新车正式上市 全系车型共五款 外观内饰焕然一新
联想小新Pro16 2022笔记本推荐:配备120Hz大屏 体积轻巧
RedmiBookPro14 2022锐龙版:搭载有56Whr电池 支持快充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