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1万5全款买房,花1000块请保姆上热搜,我可不建议年轻人去鹤岗

最近,鹤岗又火了,不出所料,还是因为低房价。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一个25岁的女孩上了热搜,因为花了1.5万在鹤岗全款买了套46平的房子,装修花费不到5万,还花1000请了个做饭很好吃的保姆,幸福感javascript飙升。

紧接着另一个在鹤岗的90后男生也上了热搜,两年前他花了4万买了套70平的房子,带着女友移居鹤岗,现在过得很幸福。

大城市不到一平米的价格,鹤岗就能全款拿下,从此开启没有房贷的幸福生活,乍一听确实很心动。

不过我还是想说,被鼓吹成“躺平天堂”的鹤岗,真没那么好躺平。

等下我就把真实的鹤岗说给你听。

01

近几年python的鹤岗,不断有外地人过来买低价房定居而上热搜,实际上还有更多人慕名而来却待不下去又离开,但没有怎么被报道。

这些离开的人,大多是因为在鹤岗找不到工作,仅有一个便宜的房子,生活依然没有着落变好,只能亏钱甩卖自己的房子,选择离开。

最后能留下来的,又是哪些人呢?

这次热搜上的25岁女孩,很多人不知道她是一名自由职业者,靠在网络上接单,晚上画画,白天睡觉,月入过万;

两年前那个花4万带女友来鹤岗定居的90后男生,是为了逃离杭州的工作压迫和严重加班,从事着自媒体相关的工作,目前在抖音上拥有快8万粉丝。

大家发现没有,他们都是在线上工作,不受地域城市影响,对他们来说有网、能收快递、满足日常生活就够了。

来到鹤岗还能有自己的房子,以后再也不用交房租、不用挤城市里拥挤的地铁公交了,幸福感当然加倍。

换个角度一看,想在鹤岗躺平的前提,是你赢了全鹤岗人都不行,必须在某方面拥有超过全网普通网友的能力,这明明是更卷了。

对想逃去鹤岗的人来说,跟风之前想想,自己是否也有不依赖线下的赚钱能力。

所谓全价1.5万,三百多块钱一平方的房也是少数,不是位于城郊结合部,就是房型差的老房子、或是没有电梯的高楼层,这种房子当地人都不会买。

鹤岗官方也出面回应说:“房价没那么低”,我随便编程找个二手房网站也能看到鹤岗房价两千到五六千才是正常价位,其实跟大多数小县城的房价差不多,甚至很多地方的交通还强过鹤岗。

别忘了,买房还要额外收取中介费、入户费,哪怕你买了不住,在鹤岗到了冬天也要交暖气费20%做手续费,这笔开支也不小。

当鹤岗的低房价变成流量密码后,不少人特意来到鹤岗,专门拍视频做抖音,带外地网友看鹤岗的真实低价房。

抖音博主“郑前(在鹤岗)”看见了多数人对鹤岗低房价的高兴致,三年前就辞去了工作,来到鹤岗定居做起了房产中介,有着像毛不易的外表、曾志伟的嗓音,很快让人记住了他。

靠着在网上拍的房产短视频,去年一年就卖了100多套房,还开了自己的房产公司。

在抖音上他的作品一直按系列在更新,从最开始的“广东90后定居鹤岗”,到“带你看真实的鹤岗”,再到“看粉丝在鹤岗花3、4W买的房子”,这些内容恰恰很吸引对鹤岗感兴趣的人。

很多粉丝会在网上找到他,让郑前帮忙远程选房、买房,目前在抖音他已经积累了30W的粉丝。

像郑前这样在鹤岗做房产中介的人不在少数,鹤岗的房产公司这三年以来新成立的就有170家,其中近一年新成立的有87家,最近三个月新成立近30家。

对鹤岗来说,低房价带来了大量关注,那么问题来了,鹤岗的房价为什么这么低?

答案是人口。

02

网上一些嚷嚷着要鹤岗的人,相当大一部分并不了解鹤岗,只知道它的低房价,却不知道它还是一个人口不断流出的城市。

鹤岗如果真的如想象中好,那当地人为什么一直流失呢,所以真不能只看低房价,你还得知道房价低背后的原因。

鹤岗是东北的一座边陲小城,主要靠开发煤炭矿,曾经有过辉煌时刻,按当地人的形容是:“乌金堆满山岗,粮食装满谷仓”。

近些年来煤炭资源枯竭,经济不行了,年轻人都离开了,留下来的人基本上都有房子了,条件好的会置换更好的房子,剩下的老房子就过剩了,人少房多,供过于求,房价自然也就低了。

鹤岗的常住人口在逐年减少javascript,财政情况也不大好,去年年末因为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就连基层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都取消了,公务员都养不起了,房价低是情理之中。

鹤岗曾经辉煌过,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设施还算齐全。

不过这样的小城市,随着人口流出,产业空心化,时间一长,也就意味着地方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地方穷了,就没有钱维护公共设施,而且随着人口的减少,维持成本分摊下来反而会比人口密度大的城市高。

这就意味着像“鹤岗”这样的小城市,如果没有找到转型发展模式的话,会越来越衰败,没有人愿意住在这里,房价只会更低。

现在不少东北人都跑去三亚扎堆买房,他们都不愿意待在东北。就是因为东北很多地方都“鹤岗”化了。

其实观察一个地方有没有未来,只需要观察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个城市的人口是增加还是减少。

人口增加的城市,会继续向上发展,人口流失的地方,发展会越来越慢。

如果你是小地方出来的人,真的想有所发展,家里又没有人又没有矿,去大城市卷,机会一定比老家更多。

03

对在鹤岗定居的人,有一部分网友持嘲笑和不屑的态度:“为了低价房,跑那么远的小地方,值得吗”?

我倒是认为,从外地来还能留在鹤岗的人,都不是真正躺平的人。

他们不过是敢于做出不同的选择,走出舒适圈,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他们在鹤岗并不是不努力工作,鹤岗的这套房于他们而言,不是躺平的理由,而是给了自己一份足够的安全感。

今天太多的年轻人说想要逃离大城市,原因无外乎都是源于生活压力太大:996、长通勤、高首付高房贷......关键是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依然难以买下大城市的一套房。

鹤岗热一次次引起关注的背后,反映出的年轻人的生存焦虑,一方面想买房、想成个家,另一方面因为买不起,看不到希望,在压力下滋生出疲惫感。

鹤岗房价低,可以用月薪来买这件事,仿佛是给人一点点希望,证明这个残酷的世界还藏有童话,给了大多数年轻人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如果你是个自媒体工作者,或者刚好拥有线上赚钱的某项能力,那也不用执着于鹤岗,去哪里都能好好生活。

比起如何选择一个城市,倒不如练就多一项赚钱的本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打造个人品牌影响力,才能比同赛道的人走得更快更远。

推荐DIY文章
联想小新Pro16 2022笔记本推荐:配备120Hz大屏 体积轻巧
RedmiBookPro14 2022锐龙版:搭载有56Whr电池 支持快充
这次是Keep 百度网盘年卡178元-环球速看
历史低价 西昊人体工学椅429元
不到1000 小米红米27寸2K显示器949元
省2000 Ergomax人体工学椅2579包邮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