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玩游戏的方式看展,国内首个元宇宙博物馆在支付宝小程序上线


【资料图】

近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的线上看展小程序“云上觅宝”,在支付宝上线了首个元宇宙概念博物馆空间,首展推出宋代文物虚拟展《梦回宋朝》,用户在虚拟空间中创建角色即可沉浸式观展。

据记者体验,进入虚拟展前有四种不同的装扮可以选择,首次加载需等待半分钟,之后即android可流畅地操作角色行走观看。

首版虚拟博物馆分为两层,包括文物区、观影区、数字文创商品区等。观看文物时,游客可以切换第一视角,触摸文物还可了解详情。

据云上觅宝小程序负责人、国文聚文化CEO编程张淼介绍,“国内像云上觅宝这样搭建一个虚拟的博物馆空间,并放入数字文物进行展览还是首次”。张淼也坦言,虚拟博物馆还处在元宇宙起步的阶段,未来还会在展示精度、用户交互、文物数量上继续升级,如角色捏脸、VR眼镜体验等。

今年3月,国内60位馆长学者联合倡议博物馆积极建设元宇宙,文博行业元宇宙赛道火热。张淼认为,“云上觅宝”以小程序的形式在支付宝上线,解决了虚拟展厅流量和产品可持续运营的问题。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云上觅宝就通过支php付宝公域推荐,累积了400万粉丝,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升级服务体验。

博物馆教育专家张鹏表示,传统线下策展,文物运输与保护都是最大的难点。元宇宙博物馆只需要通过技术布景,就可以持编程客栈续策展,且不会损伤文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逛展,甚至可以体验到更多线下没有的服务。未来数字博物馆必将是文博行业发展编程客栈重要的着力点。

推荐DIY文章
QQ空间打不开或QQ空间不显示原因分析和解决 可把qq“个人”文件夹进行删除-每日热门
2016春运团体票怎么订?春运团体票申请表格在哪里下载-今亮点
5000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怎么选 联想小新air14 2021锐龙版制霸5K元档-世界报道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上银行西联汇款收汇与结汇图文教程 需要的材料说明-天天即时
Acer 4530笔记本怎么拆机? 卸载掉硬盘和内存的操作讲解-快报
拉卡拉怎么解绑旧手机号 解绑旧号绑定新手机号的方法来了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