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讯:微信的一个新能力,据说是龙哥亲手打磨

昨天我在公众号后台收到一条系统消息,内容是关于授权微信音频播放器引用我公众号发表的内容,默认是开启状态。

此外,在这条系统消息里还介绍了一个叫「微信音乐故事」的新能力。关于这个功能,微信团队是这么介绍的:


【资料图】

这个功能其实是对原有音乐播放能力的延伸,从微信内各种场景打开一首音乐,然后由这首音乐关联到对应的公众号文章。

我试着去找了一首存在这种关联关系的音乐,比如《千千阙歌》,然后进入对应评论区就能看到音乐故事了。

如果这首歌关联android有多个音乐故事,会同步显示对应的故事数量和内容缩略。

点击音乐故事结尾的文章链接可以跳转到对应的公众号文章,不过目前我还没有弄明白这种关联关系是如何建立的。

从内容来看,都是很久以前的某个公众号对于这首歌的介绍或者赏析,而且在文章中插入了这首音乐。

js以,开头说的那个授权应该就是允许微信的算法从公众号内容中读取相关信息并分析,如果判断适合作为音乐故事的话,就会自动建立这种关联。

可能有读者会问,这个功能有什么用?

在我看来,这个功能的重点不在于是否能和公众号进行关联,而是把每一个微信用户的音乐公域串联了起来。

前面我也说了,这个功能是对微信原有音乐播放能力的延伸,如果在播放页面往下拉就会打开这个新页面,顶部两个 tab 分别是音乐和音频。

这个页面最顶部的模块就是「朋友分享」,这里集合了最近你的朋友圈好友分享的音乐。

这个功能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将散落在朋友圈内的音乐分享进行了聚合,相当于专属于你的一个社交音乐推荐。

或许有读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这么一个场景,就是问身边朋友有没有好听的音乐或者电影推荐。

此时,你一般会优先从最熟悉的朋友开始问,或者发个圈求助万能的朋友圈。

但是,这种方式效率不高。

而微信的这个功能相当于自动帮你把朋友们分享的音乐筛选并聚合在了一起,提高了效率,这也是一种用户价值的体现。

因此,作为一个微信用户,我就有了自己的音乐公域,而且是基于社交关系构建的。

那么,一首歌为什么要和音乐故事关联起来?

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或许得问问这个产品设计背后的主导者。据说,这个功能是龙哥亲手打磨的。

你们也知道,龙哥是个音乐爱好者,尤其是摇滚乐。当年,微信就是在摇滚和香烟的陪伴下诞生的。

而喜欢音乐的人不仅仅是听个歌,而是会从音乐中去感受、去发现、去治愈。

因此,洞察这种需求既需要有亲身经历,也需要有人文情怀。过于理性钢铁的人是做不出这种柔软设计的。

除此之外,音乐模块还和视频号进行了打通,可以直接关联视频号音乐创作者发布的作品。

如果点击对应视频号名称,可以跳转到视频号主页。

视频号不仅有视频创作者,其实还有音乐创作者。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在这些音乐创作者的主页一般有两个tab,一个是视频,一个是音频。

也就是说,视频号不仅仅只是做短视频,而是把音视频创作者都囊括在里面。

接下来,聊聊这个新功能的另一个板块,音频。

从名字上的区分来看,音乐主要是指歌曲,而音频则是以播客为代表的音频内容。

目前音频板块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朋友在听、关注更新以及推荐。

这些音频既有插入在公众号文章中的纯音频内容,也有从视频号内容中hzCWOAU提取出来的音频内容。

因此,这也是将社交场景中的音频内容进行了聚合。

对于微信这个新功能,我目前并没有找到统一的入口,但你可以从朋友圈好友分享的音乐或者公众号内插入的音频进入。

对于播放中的音乐或者音频,也可以设置成浮窗常驻,此时你可以去处理其他的微信消息。

从体验来看,这并不像小程序开发的,更贴近于原生开发的体验。

不知道目前是否全量开放,或许还处在灰度状态。如果你已经更新到微信最新版本了,不妨试一试。

如果你已经更新到最新版本但还是无法进入,那说明还处于灰度状态。

对于微信这个新能力,或许有人会觉得是在和 QQ 音乐或者网易云音乐正面刚。

但仔细想一想就知道,他们压根不是同一类型的产品。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有个播放器。

准确说,这个新能力是帮助 QQ 音乐、视频号、公众号音频做基于社交关系的内容聚合和分发,同时提高用户效率。

在我看来,仅此而已。

QQ 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最大的壁垒在于版权和社区,而他们的难点则是打造稳定的社交关系。

相反,这恰恰是微信的优势。

所以,这个新能力跟视频号的切入点是一样的,都很好利用了社交分发。

这既是微信的优势,也是微信 style。

最后分享一首我喜欢的歌,如果你点击进去能看到上述页面,或许你就已经解锁了这个新能力。

注意,你需要点击下方音乐链接右侧头像上的播放按钮才能解锁。如果直接点击音乐链接进入的是另一个页面。

推荐DIY文章
景颇族的风俗习惯 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地区 口头文字发达 时快讯
天天资讯:win10关闭445端口方法命令 打开win10系统的控制面板只是第一步
夜莺工作室你了解吗 作为音乐之城的后起之秀该如何评价
歌词聪明勇敢有力气我真的羡慕我自己是什么歌 是谁唱的 当前快报
夏威夷在哪个洲:是美国唯一的群岛州,由太平洋中部的132个岛屿组成_当前短讯
适合夏季的几个旅行目的地 达奇村是福州为数不多的千年渔村之一 环球百事通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