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语音直播赛道7年,他说“这个行业十年内还有红利”_天天热门

“语音直播已经火了很多年了。”

谈及当下越来越多平台布局语音直播、推出众多利好政策,L表示这并非新赛道。


(资料图片)

L是一家语音公会的公会长,扎根语音直播赛道已有7年之久。2016年,他成为一名语音主播;2018年,他创建了自己的公会;2019年;他组建了线下工作室;2020年,他来到抖音,并很快成为头部语音公会,如今公会规模超1万人、月流水达到3000万。

从一名语音主播到公会长,他见证着这个行业从起风到火热,从野蛮生长到步入正轨。他对语音直播的看法是,上限低但是下限高,入行门槛低,主播相对也更好招。他还认为,语音直播赛道未来十年都还存在红利。

近日,我们对话了L,请他就公会的成长、运营以及对于整个行业的看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语音直播多赚钱?

2016年,L成为了腾讯旗下一款社交直播平台的语音主播。

L具有出色的声音条件,从小也都是细语慢声的性格。他喜欢聊天,喜欢表达自己,在语音直播间里可谓如鱼得水。

而且,成为一名语音主播之后python,他就意识到这是个很有想象力的赛道,人人都可以是主播。

2018年,L创建了自己的公会,从一名主播转变为公会长。2019年,他组建了自己的线下工作室,直到2020年6月,他从原平台转战至抖音。

他说,语音直播赛道已经火了很多年。

YY是最早入局的玩家之一。之后在2017年,陌陌诸多公会开启语音主播的招募,陌陌切入语音直播的消息不胫而走。2018年,腾讯旗下的企鹅、腾讯NOW、虎牙、斗鱼等也纷纷开始入局语音直播;2020年,网易云将语音直播作为商业重点之一,同年快手在App里加入语音直播区,抖音也android传出内测语音直播交友板块的消息。

(图:2020年抖音内测语音交友板块)

测试初期,抖音向公会发放了“英雄帖”,招募具有语音直播经验的主播,如情感电台、脱口秀、音乐电台、说书、口技、配音等对象均在招募范围内。

L的公会正是在抖音语音直播内测的时候加入的。

他表示,2020年是抖音语音直播的红利期,也是其公会发展得最好的时期。“那时候我们(从其他平台)跳过来之后,直播流水很快就翻了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当时最高的话是做到了七八百万的月流水。”

但是,在2020年末到2021上半年期间,由于没有平台的官方政策和扶持,加上行业内卷加剧,抖音的语音直播陷入非常混乱的状态。

当时,官方没有专门的语音直播负责人,语音直播都是由视频直播代管。“我们的运营去找官方的平台,他们也不懂语音赛道是怎么样的,所以说当时无论是在政策还是大环境上都非常乱。”

他表示,整个21年做抖音语音公会的没有哪家挣钱,基本都赔钱了。

一直到2021年9月,抖音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负责语音板块,android跟视频直播区别开来,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和平台的沟通上都更有针对性,这才让语音的发展再次走上快车道。

如今,L的公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总人数超过1万人、月流水超3000万的抖音头部语音公会。

“抖音的语音房间赛道是真的特别厉害,有的直播间月流水能达到2000万。”

L告诉新播场,如今抖音语音直播赛道做得最好的某公会,月流水可以过亿。

他所在的公会2022年流水上涨了30%,现阶段的月流水在3000万左右,属于第二梯队,其余大部分公会的月流水几乎都在几百万左右。

语音直播上限低、下限高

在做语音直播公会的几年时间里,L也尝试过切入视频直播,但最终发现视频主播太难招,而且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在做了几个月后,他便放弃了,决定专注于语音直播赛道。

L告诉新播场,与视频直播不同,语音直播的门槛更低,且是个在收入端容易起量的生意。

他表示,语音直播跟传统视频直播的区别很大,首先在于视频直播上限高、下限低,而语音直播则是上限低、下限高。

也就是说,视频直播的流水天花板高,但差距较大;而语音直播的流水天花板远不如头部的视频直播间,但差一些的直播间也不至于“饿死”。

“语音直播的上限是比较低的,我们公会最高的一个主播月流水在30、40万,这种已经很厉害了,当然偶尔也有一个主播的月流水能做到百万的,但是很少,可以说全网能做到100万的没有10个人。”

而语音直播的下限较高,主要是同视频直播相比,没那么“内卷”,而且因为语音直播间多是团播,相较javascript于单打独斗更容易提高流水。“视频(直播)播得不好的时候是真的会把主播饿死。”

L举了一个例子,他们公会有一位从其他平台转过来的女主播,形象非常好,但视频直播却一直做不起来,每个月拿到的收入只有四五千块。但在转做语音主播后,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不会低于3万。

在他看来,与视频直播相比,语音直播的优势在于:

1.语音直播多是团播形式,直播间氛围好、互动性更强;

2.每个语音直播间现场都有一个运营去指导,但是这放在视频直播可以说是不现实的;

3.语音直播更容易上手、门槛较低,只要主播会聊天、情商高;

4.对于公会来说,运营成本较低,只需要给主播配备声卡,主播一个人在家里在可以播。

他认为,对于语音直播来说,运营很重要,这也是他们公会的优势之一。

他们扎根行业多年,具备核心运营团体。而据他透露,他们公会的运营岗位都是从内部孵化,都是当过主播、上过麦,知道具体怎么播、怎么调动气氛。

十年内还是红利期

语音直播赛道也经过了从起风到火热,从野蛮生长到步入正轨的阶段。

L表示,前几年政策好的时候,平台官方给到公会的分成是70%,而公会给到主播的分成则是50%左右。

但是后来,很多公会为了拉主播,就开始提高主播分成。有的公会私下直接给到主播60%-70%的分成,陷入了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平台对分成政策有所下调,且各项分成任务比较严格,导致公会的收益大幅缩减。

而且,因为语音直播公会的门槛低,所以入局者非常多,很多人是完全不懂、没有经验,导致了从业者良莠不齐。

“环境差导致的一个乱象,到现在都是这个样子,比如就有初中毕业的去做运营、骗子去做公会,把人家账转完就跑路的,都很多。”

L认为,语音赛道的这种乱象行为是会一直存在的,这是由于它的准入门槛较低所导致的。

但是,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平台监管力度的加大,这些乱象会逐渐减少。谈及对行业发展的看法,L表示:“往后的十年之内,我觉得这个行业应该还是会有一部分的红利。”

在他看来,首先,语音直播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并不断有新玩家前赴后继。

其次,随着平台的发力,如今语音直播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元,由从前单一的纯语音直播形式,逐步增加了如脱口秀、说书、相亲交友等多种玩法,丰富了直播内容。平台提升语音直播内容的同时,主播对用户的吸纳能力也会更高。

他们公会的语音直播类型,就包括了才艺歌厅、交友厅、虚拟主播和抖音电台等。

新播场也了解到,今年以来,陌陌、探探、快手、B站等平台正在加大力度发力语音直播。语音直播已经成为了众多平台新的必争之地。

L对于未来的发展也踌躇满志:“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把流水做一个翻倍,我个人还是比较有信心。”

推荐DIY文章
windows10系统电脑反转屏幕 inter集成显卡的win10电脑可以怎么做
windows10系统下agp纹理加速不可用 希望本教程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电脑为什么会自动重启?按照本教程设置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每日动态
环球最资讯丨网吧电脑ip地址怎么看 有需要查看的网友可以按照此方法查询
电脑提高显卡性能的图文教程 有需要的网友可以按照这些步骤来操作 今日快讯
【独家焦点】电脑的无线网络连接不见了 可以检查设备驱动是否正常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