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经济学?直播电商的“底色”是娱乐大众

舆论中心变大型带货场景

最近,张兰在直播间的舆论纠纷中上链接,凭借一己之力与近期的世界杯热潮相抗衡,不仅热度高涨,更是在销售额上一度超越东方甄选。


(资料图)

这位近期活跃在抖音直播间的女企业家,深谙流量之道。

11月21日国内媒体转载台媒报道,称大S指控汪小菲没有履行离婚协议,3月起就不再支付她和孩子的生活费用。

随即,汪小菲连发了20多条微博晒出账单表格,表示自己一直在为前妻交高额电费,甚至大S婚后还与现任丈夫使用自己以前的床垫。

(图源网络截图)

一时间大量的信息让众多网友在线吃瓜,众多网友奔走于各个媒体平台间,事件当事人也在舆论大战你来我往。

但最忙的人并不是大S和汪小菲,也不是吃瓜儿,而是汪小菲的母亲张兰。事件发生后,张兰连开五场直播,内容不是证据而是上带货链接。

并且无论是汪小菲在微博上大骂,还是大S退还床垫等一系列事件后续,都被张兰拿来作为了卖货的“趣闻”。

不仅网友们在张兰直播间里吃瓜吃的起劲,张兰也在直播间里带货带的起劲:

第一天直播累计播放量超400万次,涨粉13万

第二天直播累计场观达1632万,账号涨粉超60万

第三天直播总场观1100万,最高在线人数超20万

第四天稳居抖音“食遍天下”榜单第一名,远超排在第二位的东方甄选

...

热点事件扇起了吃瓜网友们的热情,也随之带动了张兰直播间的销量增长,首当其冲的就是汪小菲创立的川菜品牌“麻六记”。

张兰在直播间售卖的产品就来自“麻六记”的速食、零食、预制菜等多种方便食品,且近期直播间售卖火爆,部分产品已经被抢光,上架的商品都是在预售。

不仅如此,张兰在抖音直播的强势出圈,也带动了麻六记官方直播间的销量暴涨,据直播间数据显示,曾上架的佛跳墙、花胶鸡、梅菜扣肉等商品均已被抢光。

这样的成绩对于媒体平台来说是跃迁式的,不乏流量的自发前来,更在于张兰本人在直播间的内容把控上,利用热点的恰到好处,并延续保持了高频次的直播。

在直播里,张兰不仅卖起了“绿茶”、“软饭”和“卤蛋”等极具话题性的产品,虽没有指名道姓,讽刺却尽在不言中,并且还添油加醋地模仿大S现任具俊晔打碟,以及在手指上画戒指的动作。

相较于旁人碰到负面舆论都选择避而不谈,张兰却偏爱自爆,给八卦的观众网友解答、给来吐槽骂人的观众推荐产品,流量她真的一点都不愿意浪费。

电商带货的底色是娱乐?

据了解,张兰早在2020年就开设抖音账号,那时候其账号的短视频内容里,通常还有两位“贵妇”姐妹和她一起出场,展示自己的生活。

之前她视频内容大体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下厨系列,张兰戴着珠宝来切菜揉面;其次则是宣传生意,主要就是麻六记;还有她的个人生活,包括但不限于给儿子和儿媳打电话,讲孙子孙女们的生活,这也是讨论最多的、流量最高的内容。

而张兰这样“不要面子要银子”的作风属实不是第一次,其实早在汪小菲传婚变期间,就曾开播聊天带货。

并且因为前段时间预制菜在直播间的大火,麻六记在直播上也下起大功夫,张兰和汪小菲都亲自为麻六记直播带货。今年6月份,张兰和汪小菲就曾玩抠图直播,用录像代替真人直播带货,但远没有如今这般火热。

不难看出,张兰最初做短视频,可能是为了保持热度和流量,但是她在直播镜头下,她过往的成就和身份慢慢透明起来,也更加真实,短视频直播平台反而成了她直接表达和靠近大众的渠道。

其实,张兰作为典型的高调派,不仅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积极互动,在接受采访时大聊自己的出身经历,甚至连家中糗事也能被她作为直播谈资方便带货,都是她想要借势提高自己的流量,好再多赚点钱。

务实的人设加上事件较为正面的一方,张兰的强悍精干、以及对于儿子的母爱,让她成为整个事件中最吸粉的存在,加之60多岁的年纪连续直播十个多小时,也不得不让人佩服。

入场直播:热点流量的新选择

公众事件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大肆传播的案例不在少数,张兰的选择也并非个例,在这个的流媒体时代,大量企业家、品牌和热点事件主角纷纷入场短视频和直播。

前有李国庆在直播间开js启带货,后有鸿星尔克依托热点话题顺利出圈,也不乏董明珠培养接班人,俞敏洪带头转型成功打造出东方甄选...

不同的人走入直播间会有不同的人设,张兰就很好诠释了依然奋斗在前线的女创业者,更是深爱儿子的好妈妈。

如果不愿与媒体时代的新流量失之交臂,企业家们就要用各种方式去和当代的年轻人沟通,放下身段、勇于自嘲,做足功课准备,定位于以什么样的面貌面对大众,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你的真实。

再看汪小菲曾经承诺十年上市的麻六记,也由成立之初就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疫情下的不得已,不仅仅影响着平常人的生活,企业家也会因此苦恼。

张兰的吃瓜经济学虽然能够在如今顺利出圈,可是靠热点舆论吸引来的暂时性流量能留存多久,也依旧是个问题。

但毋庸置疑的是,她也在努力生活,正如张兰曾在抖音发布的视频配文那般,“吃遍了生活的苦,能被粉丝心疼,日子也就好起来了。”

推荐DIY文章
电脑中如何查看Office2013是否激活?如何才能判断是否永久激活
win7开机蓝屏提示STOP:0X0000007B的解决方法 这样做可以彻底解决蓝屏问题-环球百事通
windows xp sp1纯净版下载 有需要用户欢迎下载安装体验
win7打印机安装不上的方法发布 帮助大家解决打印机安装不上的问题-天天新要闻
关于ps3手柄连接win10电脑的图文教程来了 感兴趣的用户可以查看
XP系统打不开网上邻居提示“workgroup无法访问” 为什么无法打开-全球新要闻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