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一个小改动,背后到底透露着什么?

现象背后总有逻辑

如果一个产品设计或改进没有任何依据,要么是无用的,要么就是经不起推敲的。


(资料图)

我之前在微信团队拉的一个内测群里看到一个关于产品的讨论,觉得可以作为一个案例跟你们分享一下。

这个案例是针对公众号编辑器的一个功能改进,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不同的观点。

先看事实部分。

前阵子微信公众号对编辑器做了一个小改动,将内容区的段后距默认设置成了24,改动之前的默认值是0。

可能有些读者不了解段后距的概念,可以简单理解成两个段落之间的空行距离。

比如,你在看我这篇文章时,两个段落之间有一个空行。

如果设置为0,那回车换行后就会从下一行直接开始,如果设置为一定距离,那段落之间就会产生空行。

事实逻辑很好理解,接下来看这个改进带来的一些问题。

我看群里有不少公众号运营者反馈,认为这个改进上线后非常不方便,他们的观点主要围绕这么几个。

第一,写文章的习惯被改变了,每次都会多打一个回车,然后又要删掉一个,很不方便。

第二,历史文章的排版出现异常,如果要再次使用则必须重新排版。

第三,对于第三方编辑器工具的适配产生问题,主要也是格式上出现异常。

针对以上三点,抱怨居多的还是第一点,认为更不方便了。

不过从逻辑设计来看,其实这个改进是更便于文章编辑的,以前段落之间空行要敲两次回车,而默认段后距设置成24以后就只需要敲一次。

按理说,这个效率提升了100%,可为什么用户还是会吐槽呢?

原因很简单,固有习惯。

这一点我是感同身受的,虽然逻辑上确实提升了效率,但用户在对应场景下的使用习惯被改变了。

以前每写完一个段落就会下意识敲两下回车然后另起一段,这是长期写作形成的固有习惯。

突然的变化打破了这种下意识习惯,于是就会出现前面提到的问题。

说实话,这个改进上线时我也很不习惯,以至于每次写文章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编辑区的段后距设置为0。

你看,产品团队花心思做一个功能,结果用户又费劲回到原来的使用模式上去。

可能有读者会说,这不是费力不讨好么?

看似如此,其实不然。

首先要想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微信团队要做这个改进?以及这么做是为了解决什么主要问题?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还得从公众号阅读体验说起。

在手机上阅读文字和在 PC 上有所不同,如果手机上满屏密密麻麻的文字,没有段落,那种体验是很糟糕的。

即便是在 PC 上分段的文章放到手机上阅读,也会因为屏幕宽度的不一样导致手机端的阅读体验不佳。

还有一个客观事实,即有不少公众号运营者并不会对文章进行排版,他们自己觉得没问题,但读者的体验就很糟糕。

为了解决阅读端的体验问题,微信团队上线了这个改进。

既然如此,为什么有那么多公众号作者依然会吐槽呢?

原因也很简单,头部和长尾的区别。

整个公众号生态体系内,中长尾作者的数量占多数,而头部作者的数量是少数。

但从粉丝量来看,则恰恰相反js。

因为那个群里大多数都是有一定体量的公众号作者,他们已经形成了不错的排版意识,甚至已经具备了自己的阅读体验风格,所以这并不构成问题。

但对于中长尾作者来说,他们呈现出的文章体验可能才是主要问题。

为此,这个改进瞄准的、或者说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中长尾作者提供的阅读端体验问题。

直白点说,就是不分段的写作习惯。

既然每个人无法做到统一,那就通过系统功能的方式来提升这种体验,于是才有了这个改进。

那实际效果怎么样呢?

我看微信团队的同学反馈说,从大面数据来看,效果还是可以的,不过他们没有说具体的指标怎么定义的,我猜测是文章体验变好后的完读率?

其次,为了兼容已经具备固有习惯的公众号作者,微信团队也补充了一个设置,可以选择默认段后距,在0和24之间切换。

这个案例其实挺具备典型性的,很多产品经理在工作中或许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我也有几个启发,顺便跟你们聊聊。

第一个启发,体验洞察。

产品的体验问题通常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用户投诉和反馈,另一个就是产品经理的主动观察。

尤其是将自己变成用户后的体验洞察,通常能为产品经理发现真实客观问题提供很好的角度。

有体验问题的地方,就有改进的机会,方案和策略都来源于此。

第二个启发,用户反馈。

用户反馈虽然能为产品改进提供很有价值的输入,但用户反馈也具备片面性。

就好比上面提到的这个例子,其实就是片面性的很好代表,和你反馈的用户,往往代表的是自身的立场。

而作HFfmlSmp为产品经理来说,不能只兼顾单方面立场,应该多方考虑,从中权衡。

用户反馈有android用,但不是所有的反馈都应该变成结论。

第三个启发,固有习惯。

用户的固有习惯要胜过效率的提升和体验的改进,很多时候,用户是凭着感觉和记忆去使用产品,而不是文案和功能提示。

因此,产品关键路径的设计尤其要重视,固定下来后就不要轻易修改。一旦修改,伴随的一定是高昂的重新适应成本。

比如,微信曾经在安卓版本中把底部导航栏改成了顶部模式,结果遭来了一众吐槽。

如果按照安卓的设计规范,顶部导航式样是标准。可按照用户的固有习惯,底部才是常态。

第四个启发,整体和局部。

进行任何一个产品决策要思考整体和局部影响,同样,是局部问题还是整体问题,带来的解决方案也有不同。

产品决策是一项综合考虑的权衡工作,立场和视角,整体和局部,这些都构成参考依据。

一个小改动,背后也有大逻辑,这就是产品有趣的地方。

你乐在其中,就会感同身受。

推荐DIY文章
电脑文件夹无法删除弹出文件夹正在使用的提示 这个方法你可以参考
windows10系统提示sxstrace.exe应用程序无法启动 可能是服务被禁用-环球快讯
win10系统提示“Error launching installer”的原因:因为界面语言和非unicode程序语言不一致-世界新资讯
win7和win10哪个好用 不同电脑系统功能对比速览-世界时讯
VMware虚拟机安装ghost win7系统方法上线 遇到无法安装的情况该怎么解决-世界快资讯
windows10补丁怎么安装 选择控制面板后该怎么操作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