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的战火烧到了实体店

双11不再是电商的独角戏。

京东全渠道生态参与双11


(相关资料图)

电商巨头为线下实体门店突围双11添了一把火。

全渠道生态布局都参与进来,是京东今年双11的一大亮点。

包括数万家京东自营或管理的门店如京东MALL、京东新百货、七鲜超市、京东养车、京东大药房等,以及京东供应链接入的全国数百万家线下合作门店。

其中,“京东药急送”合作的6万家线下门店,还可以为4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提供快至28分钟的送药上门服务。

这已经不是京东第一次联合线下实体门店参与双11了。

2020年双11,京东全渠道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一年参与京东双11线下门店的数量超过320万家。

凭借线上线下同价甚至热卖商品更便宜的价格优势,不少实体门店实现了生意爆发。

2021年,京东双11仅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就有10万家加入,迎来商家和商品最多的一届。

作为新兴实体企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京东都培养出了出色的零售基因。电商和实体零售一起发力,让京东在双11有了更多的底气。

实际上,不少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拥抱实体化大潮。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近两年来,实体经济也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信号。

很早以前,京东便开始布局实体零售。推进全渠道建设以来,京东更是加快了向实体化转向的步伐。

财报数据显示,京东对于实体经济的相关投入已超过2万亿元。

今年双11,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已经覆盖全国2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

此外,双11前夜,京东正式发布了“百大产业带扶持计划”,陆续向全国267个产业带招募新商家,并出台10大扶持举措,以助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

京东之外,阿里也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曾经表示,“阿里巴巴做盒马的出发点是做具有实体店的电商,一切围绕流量来经营。”

时至今日,阿里已经建立了以盒马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日前,饿了么还推出了新业务“全能超市”,主打半日达的本地商超业务。

此外,早在2016年,淘宝就开始尝试开设线下服装店。接连失利后,淘宝js依然没有放下对线下门店的渴望。

今年8月份,淘宝上海线下时尚集合店“iFashion”已重新开始经营。

字节跳动则是在房产、医疗、教育、汽车等多个领域试水实体店。

例如,日前字节跳动旗下的线下房屋中介品牌“小麦房产”,已经在福建福州开设了多个线下门店。

当巨头们集体卷向线下,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平台定位,一个新的增长引擎也随之而来。编程客栈

实体门店反攻线上,双11不再只是电商的狂欢

如果说电商上半场是流量获取能力之间的比拼,那么下半场比拼的重点便聚焦在了供应链能力上。

随着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巨头们早已遇到了流量和用户瓶颈。

电商发展已经到了不得不拥抱供应链的时候。入局实体,也是为了开拓更大的零售市场。

因此,双11不再只是停留在线上,更是对电商巨头实体深入程度的一次大考。

国内电商发展早期,消费者的线上购物还没有完全建立,线下销售渠道占据主流位置。

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转移到线上来消费,电商行业不得不打造了以低价为噱头的双11。

双11诞生以来的这十几年里,实体零售和电商零售的关系也一次次发生微妙的变化。

实体门店从冷眼旁观到悄悄渗透,直至今日,已经大规模地主动参与到双11中来。

流量困境下,线下实体门店也不得不向线上要增长。线下商超开始反攻线上,双11不再只是电商的游戏,也变成了实体门店的一次狂欢。

凭借独特的线下优势,实体门店在双11中的表现越来越亮眼。

首先,在实体门店现场的购物体验是电商所无法比拟的。

在实体店购物时,消费者对“逛”的需求得到无限满足,几乎所有的商品都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先体验之后再付款。

其次,实体门店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

虽然近两年来电商平台的送达时间一再缩短,但是依然很难达到即时满足的地步。加上预售期和其他社会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收货周期被一再拉长。

最后,现实环境下,产品的品质一览无余。电商经常出现的虚假宣传、过度包装等问题在实体门店中无所遁形。

但同时,这场反攻战中,实体门店同样会遇到亟待解决的困难ChcWSO。

长久以来,受价格战的影响,电商低价逐渐常态化。人们对“实体门店商品价格比线上渠道昂贵”的印象,已经先入为主。

实现提前引流获客,成为实体门店能不能在双11大爆发的关键。

实际上,实体店和电商从来都不是对立的。

借助电商公私域联动的流量分发机制,线下门店也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同样,实体门店的加入,也会倒逼电商在消费者体验和产品品质等方面的又一次变革。

面对双11,电商携手线下实体门店可以创造一场共赢。

即时零售,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的产物

2012年,马云和王健林曾经就“2022年电商市场占国内零售市场的比重能不能超过50%”立下了一亿元的赌约。

数据显示,去年网上零售总额达到12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电商企业的市场份额仅为25%左右。这场赌注的结果不言而喻。

事实上,2016年,马云就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虽然电商没有淘汰实体店,但是确实有新的商业模式产生。

此后,无论是京东的“无界零售”,还是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都是在说这一个问题。

时代趋势下,线上和线下渠道走向融合。即时零售就是电商和实体门店融合的产物。

目前,即时零售已经成为企业布局全渠道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许即时零售才是未来商业的最终形态。

两个渠道走向融合,可以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释放出新的行业红利。

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接入互联网,大量的线下网点成为即时零售的第三方前置仓,即时零售模式走向爆发。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将达到1.2万亿元,突破万亿市场规模。

阿里、美团、京东、顺丰等等早已入局,一场新的资源争夺战,开始打响。

推荐DIY文章
米家电动剃须刀S301黑侠客上架 具备双重挡位 调速感应更智能
金粉轴是王道?大量打字都用这个
32寸4K只要1199!泰坦军团杀价了-播资讯
技术宅必备 德力西电钻110元-全球看点
接近半价拯救懒癌 西门子嵌入式洗碗机4999元-速看
升级首选 AMD锐龙5600G只要799元-环球快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