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真是命好,总有人救!

01


(相关资料图)

这两天,罗永浩要在淘宝直播的消息搅出了不少动静,10月20日,罗永浩自己也在视频号发布了预热视频,宣布将于10月24日在淘宝直播首秀。

据业内消息,淘宝直播会给罗永浩大量流量扶持,很多类目的招商对接,一呼百应,虽然坑位费20万,还有60万的打包权益,但高门槛挡不住商家的热情,因为商家们太清楚超级主播的影响力了。

这个事在以前还是挺敏感的,毕竟,罗永浩是抖音扶持起来的一哥,如今竟然“背叛”抖音,投靠其他平台,你让其他主播怎么看?

但是,现在倒也没啥敏感的了,前段时间,辛巴想去抖音发展,快手也没说啥,虽然最后碰了一鼻子灰,又发誓不做抖音了,但现在平台对头部主播,python还是挺宽松的。

整体来说,罗永浩去淘宝直播,对谁都挺好,对谁都没啥坏处。

02

受益最大的应该是罗永浩,有时候不得不感叹,罗永浩自从退出了手机行业,命也太好了,每次遇到危机或者波动,都有人来救。

2020年,罗永浩做手机基本宣告失败,还欠了六个亿,正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遇到了新契机:

彼时android,直播电商三大平台,淘宝直播有一哥一姐薇娅李佳琦,快手有几大家族,都有标杆人物,唯有抖音没有,抖音有扶持一个超级头部的意愿,找到了罗永浩,当时正是直播最大红利的时候,平台又给扶持,罗永浩很快成为抖音一哥。

但好景不长,热度几个月过去了,眼看带货业绩腰斩,正要“泯然众人矣”,又出现了新契机:

当时国美找央视主持人做直播带货,风头正劲,老对手苏宁这边虽然平台早有直播,却一直没做起来,眼看着国美风光,苏宁合纵连横,牵手抖音,与罗永浩深度合作,这一下子解决了罗永浩的供应链难题,让罗永浩带货业绩飞速提升,甚至单场过亿。

苏宁的合作热潮过后,罗永浩又上了吐槽大会,成功的顶了上去,确立了抖音带货一哥的地位,也还清了六亿债务。

但是,罗永浩本人对直播带货没那么喜欢,想做点极客的事情,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是每场都播了,直到今年年初,发布了退出的公告。

到了今年6月,董宇辉的知识型带货火起来,罗永浩的直播业绩就一路下滑,从5月份的一哥,已经到了9月份的9哥。

飞瓜数据显示,抖音9月带货排行榜上,东方甄选依旧以5到7.5亿的带货业绩稳居第一,但是,四个月前的第一名、八月份还是第五名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已经排到了第九名,下降速度之快,也是惊到我了。罗永浩发布淘宝直播预热视频里说自己是直播带货四大天王,就有点太不合时宜了,现在毕竟只是抖音第九而已,算不上天王级人物了。

(数据来源:飞瓜)

就是编程在罗永浩直播带货逐渐下滑的时候,行业又出现了新契机:淘宝直播需要一个顶流来撑场面。

03

淘宝直播这一年来,实在点儿背,一姐一哥先后出事,直播带货明明是淘宝直播做火的行业,却在行业深入发展的时候,自己哑火了。

如今的淘宝直播生态,薇娅退隐,李佳琦低调复出,虽然已经每天都播,但跟以前每天都有李佳琦的热搜相比,现在的李佳琦太低调了,李佳琦回归就是为了让淘宝直播的双十一更精彩,但由于各种原因,编程客栈李佳琦不能太高调,所以,淘宝直播整体的调性还是没有活跃起来,淘宝商家太需要一个超级主播提振业绩了。

为了挽救局面,前段时间,淘宝直播已经努力过一波了,先是挖了一批抖音腰部主播(一栗小莎子等),希望能让自己的生态更丰富,引入一些新鲜血液,也能让自己平台的主播更有活力。

但是,腰部主播的实力,还是不够,以淘宝直播的体量需要更大一点的主播,可以比不上李佳琦,但也要有相应的影响力。淘宝物色一圈,可能也就罗永浩最合适吧,毕竟,辛巴是个善于制造争议的主播,风险太大,东方甄选董宇辉恐怕还不合适,刚在抖音火就走,不太好;抖音第二梯队疯狂小杨哥、董先生等,缺乏话题性。

于是,罗永浩的机会又来了。同时,还有俞敏洪也会去淘宝直播做客新东方的教育直播间,但俞敏洪的意义,更多是客串,罗永浩是建立了自己的账号。

对淘宝来说,请这些超级主播过来,应该不需要成本,只需要给予流量支持,自然会有商家出来参与。从外部搞资源,造声势,最后卖给商家,这是平台市场运作的惯常策略。

其实,罗永浩俞敏洪要牵手淘宝的事,早前两个月就在业内传播了,但是还觉得不太可能,董宇辉刚取代罗永浩成为抖音一哥,罗永浩就牵手淘宝,是不是有点“负气出走”的意思?这样岂不是更加不会得到抖音的支yuAaMNsom持?

但那段时间,抖音也跟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签了战略合作,这个战略合作起到的作用到底是什么,还有待观察。但以罗永浩的业绩来看,其对抖音的代表意义已经比较弱了。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罗永浩去淘宝直播也并不是建立长久的日播,而是双十一预售阶段的八天,双方可能会根据效果做更深入的合作,但主要的亮相时间,是在双十一阶段。

我感觉,这更像是罗永浩作为一个名人参与一些临时性的活动,同时也给自己团队在新平台运营造势,他自己早就说了,他要退隐,要去做AR创业——对网红罗永浩来说,恐怕他永远不会真的退隐,时不时的出台参加活动挣钱养团队,才是他的风格。

04

罗永浩的带货合作,坑位费是20万,还有60万的打包合作,这个门槛高不高呢?

不好评价,我们从一位家居行业人士获悉,他们跟交个朋友合作的坑位费是2万,带来的销售额是4万,不算亏吧,但业绩也没什么惊艳。

现在,去淘宝直播首秀,肯定有平台流量扶持,坑位费高点也没啥,现在直播带货的合作都很严谨了,不像两年前,到处有人诉说明星带货是个坑。

有人说,淘宝直播请罗永浩来,岂不是卷自己的主播?流量本来就不多,还要扶持外部主播。

其实,这是营销策略,签约罗永浩以后,淘宝直播的声量明显增加了很多,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有人说,抖音吃亏了,自己培养的主播去了对手那里。

但抖音也没什么损失,一方面是罗永浩已经排名下滑到第九,另一方面,如果罗永浩只是在淘宝直播玩票似的出演几场,然后又回到抖音直播,那在淘宝直播上吸引的粉丝,会不会又去抖音找罗永浩呢?跟罗永浩合作的淘宝商家,会不会去抖音上再找罗永浩带货呢?

一切都说不准,看谁更有高谋!

商业从来没有定势,也没有谁靠占便宜能大胜!如何建立自己的吸引力,才是平台的永恒目标吧!

推荐DIY文章
iPhone14系列进行专业跌落测试 结果表明Plus比ProMax更坚固
皓丽2022线上发布会:5大新品亮相,多位行业大咖与合作伙伴助阵!
最新一届小鹏汽车科技日即将到来 主题已定为预见与不止遇见
传小米汽车工厂将在2023年中获得造车资质 申请专利已上百
Win7系统打开IE浏览器后页面自动关闭的四种解决方法-重点聚焦
联想win8重装系统步骤 联想win8系统重装教程-世界速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