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四处“模仿”的Meta,正在抛弃不起眼的业务

日前Meta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公司将于明年初关闭其通讯订阅服务Bulletjavascriptin,并且Facebook News与Bulletin也将进一步整合,以重新分配新闻板块、发展短视频内容。

据了解,Bulletin是于2021年1月正式推出,当时试图与时事通讯平台Substack竞争,甚至Meta方面还不惜重金邀请了记者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Malcolm Gladwell)和体育播音员埃林安德鲁斯(Erin Andrews)等知名媒体人入驻。对此,马克扎克伯格还曾表示,“整个公司的目标是支持人们通过创造性工作谋生,(我认为Bulletin)可以成为作家和创作者工具箱中的另一个很好的工具”。

但可惜的是,Bulletin并没有发挥扎克伯格所说的这一作用,并也没能为Meta带来期待的收入,如今甚至俨然已经成为了其押注元宇宙(All In Metaverse)道路上的累赘。


【资料图】

事实上不只Bulletin,近一年来,Meta已经接连关闭了此前的多个产品。例如在5月,Meta关闭了旗下播客平台,包括语音剪辑功能(Soundbites)和音频中心(Audio hub),并将模仿Clubhouse推出的音频社交工具(Live Audio Rooms)集成到Facebook Live套件中。而谈及“战略性”关闭播客业务的原因,Meta方面指出,这一系列改变将简化公司的音频产品。

与此同时,Meta还“砍掉”了电商相关业务,比如两年前在Instagram(下文简称为“Ins”)推出的“店铺”功能(Shops),改版后Ins将撤除现有的购物页面,并将电商业务的重点转向能直接拉升广告收入的项目。显然,Ins Shops与Meta此前在Messenger(旗下即时通讯产品)中推出的电商业务一样,作为附加功能不仅没能使得用户养成习惯、反而让现有的功能过于混乱,因此被关停的命运也如出一辙。

就如有观点认为,Meta方面接二连三地关停其此前所“复刻”的流行功能,其实是该公司频繁裁撤缺乏效益的边缘部门的直接反映,而这些被关停的项目往往需要长期投入。然而自今年以来,为了元宇宙业务“节衣缩食”的Meta,已经等不到这些项目获得正向效益的那一天了。

除了砍掉相关项目、频繁裁员外,Meta近期还被其员工吐槽“将削减成本说成‘新体验’,对员工很‘不诚实’”。据该公司部分员工“控诉”,此前其还推出“办公桌轮用制度”后,这就意味着部分员工将不再拥有固定工位,在到达办公场所前需提前进行预约座位。尽管Meta此举能够有效削减成本,但却将自身的“窘境”彻底暴露了出来。

自今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已下跌超过30%,Meta的股价更是首当其冲暴跌近6成,市值仅python剩下3500多亿美元,并且作为其基本盘的社交和互联网广告业务,也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细数如今Meta旗下的主打产品,无论是已进入老龄阶段的Facebook,还是在TikTok强势表现下的Instagram,以及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等,几乎都面临着用户增长见顶的情况。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里,Meta旗下应用日活用户的增长在波动中俨然已陷入停滞。据官方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其全生态日活用户数为28.8亿、同比增长4%,应用家族总营收为283.7亿美元、同比下降1.4%。

在截至6月30日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Meta的广告业务营收为28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单位广告价格下滑近14%。该季度也是其首次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对此Meta首席财务官Dave Wehner指出,全球广告需求疲软还将继续。

不难发现,即便Meta找准了未来的方向,但随着其用户数量和广告收入增长放缓,一边是需要继续大额投入的元宇宙业务,另一边又是TikTok、Snapchat等竞争对手对其现有主打产品的不断压迫编程客栈,所以其业务收缩和转型或许更多的还是因为“力不从心”。

不过在今年第二季度,扎克伯格也将其微弱的4%用户规模增长,归功于视频和算法推荐内容的增加。据悉,目前算法推荐的内容占到Facebook浏览量的15%左右,并且到2023年底,算法推荐内容还将增加一倍。这似乎也说明,Meta正全面向TikTok靠拢。

而对于相对用户群体更加年轻的Ins来说,Meta也早早地为其加上了短视频功能Reels,并加大了这一平台短视频化的力度,目前其将15分钟内的视频全部自动划在Reels中。不过针对平台中基于短视频内容的各种调整以及推荐python机制的改变,诸多头部网红、普通用户和部分媒体纷纷“抵制”,而内容创作者与用户的“不买账”也或将成为Meta更为头疼的问题。

至于Meta全力以赴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元宇宙业务,目前有数据显示,2021年Oculus Quest的销量约在530-680万部、同比增长51%,并且在2021年第四季度,Oculus的日活用户同比增长90%。尽管这一成绩对于VR头显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并且根据IDC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Oculus Quest已占全球VR头显90%的市场份额。

但放眼整个行业中,VR头显如今依旧还是“小众中的小众”,并未成为主流产品,而其过去五年的总销量(约1000万台)也还不及Meta用户量的百分之一。

尽管今年第二季度Meta的Reality Labs(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营收达到4.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48.2%,但其成本则高达33亿美元、亏损更是达到了28亿美元。据相关媒体的计算,按目前这样的速度,Meta的相关业务预计今年将亏损120亿美元左右。

因此在如今新老业务青黄不接的情况下,Meta接下来或许还会关停更多没有收益的业务线。

推荐DIY文章
报道称苹果14与其Plus版销量并未达到预期 相关库存将被减少
阿波罗新发表G2J纯电跑车原型车 蝴蝶门设计显眼后视镜有亮点
奔驰发布EQE纯电新车最终预告图 前脸设计隐约可见表露霸气
宏碁刚发布A770 16G显卡已上市 散热设计较为少见循环更快
华硕正式上市PA147CDV便携显示器 配有控制面板工作加倍高效
爱驰汽车旗下最新款车型上市 其中好声音特别版将为限量发售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