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热点:语音芯片选型指南


(相关资料图)

一.    语音芯片的种类

1. 可录放型:即可随录随放型

ISD系列:从10s到16分钟的一系列芯片,以FLASHRAM闪烁存储器为IC为介质,断电后语音还能保存。特点:内部没有单片机,控制较麻烦;容易丢失数据;芯片和编程器价格都较高。

APR系列:APR9301为单段30秒录放语音芯片,APR9600为40s到60s多段语音长度可调录放芯片,可分段录放,断电后语音能保存。特点:控制不方便;容易丢失数据;芯片价格较高。

PM50系列:采用单片机+语音处理器+FLASHRAM结构,有20s到400s,能反复擦写。特点:控制较方便;芯片价格较高。

  WT系列:WTSRB006A是一种简单的SRAM 录放芯片. 录音时间可以通过调节振荡电阻的频率在4-8S范围内改变,只能储存一段语音,需要很小电流保存语音。特点:录放电路简单;语音存储时间较短;价格较廉。

2. 一次性(OTP)

APLUS系列:芯片内部是PROM存储器,将语音文件烧录进去,以后不可以更改。有API8108(10s可分8段),API8208(20s可分8段),API840N(40s可分32段), AP8821(21s最大15段),AP8842(42s最大30段)其中AP8821和AP8842可以选择单片机并口控制和按键控制。此系列特点:控制较灵活,价格较低。

WT系列:WT系列有从40s到340s一次性编程语音芯片,可选择单片机串口控制和按键控制,分组可达128组,触发方式比较灵活,有播放和弦音乐等功能。特点:控制较灵活,功能强大,价格较低。

3. 掩膜型(MASK)

  标准片(标准声源型):如各种报警声,倒车语音等大批量生产出来的标准品,价格非常便宜,此类特点是不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改,包括音质,音调,控制方式等。

定制声源型:用户根据自己的要求而专门制作生产,需要经过设计开发,制作样片,确认样品,几万片起做的芯片投单,确认芯片,交货等几个过程,数量越大摊在芯片上价格越低。特点是不能小批量快速生产,首期投入较大。

二.    如何在生产设计中选择语音IC

首先要明确产品的定单的情况如何

(1) 2万以上的生产定单,可直接选用掩膜芯片。

(2) 5000件/批的定单,可以选用OTP,PM50等芯片,语音内容可以调整。

(3) 1000件/批的定单,可以选用OTP,ISD,PM50芯片。

第二是看产品设计中有没有单片机,如果有的话以上芯片都可以选,如果没有的话,选用OTP和PM50控制较方便。

第三是看产品的实际性能需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    是否需要自己录音或修改内容

(2)    语音时间需要多长

(3)    需要分多少段

(4)    单片机预留的口线多少

推荐DIY文章
全球报道:一加8t和一加8tpro哪个好?一加8t对比一加8tpro评测
世界信息:安卓手机设置开机密码几种方法介绍
【天天快播报】小米Note2怎么买?小米Note 2首批购买攻略及购买渠道地址
天天微资讯!iPhone6s怎么样?苹果iPhone 6s全面评测图解
资讯:小米回应:小米充电宝容量虚标被央视点名
全球通讯!iPhone5变身酷似土豪金iPhone5S图文教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