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观察!STM32之SD卡驱动


(相关资料图)

很多单片机系统都需要大容量存储设备,以存储数据。目前常用的有U盘,FLASH芯片,SD卡等。他们各有优点,综合比较,最适合单片机系统的莫过于SD卡了,它不仅容量可以做到很大(32Gb以上),而且支持SPI接口,方便移动,并且有几种体积的尺寸可供选择(标准的SD卡尺寸,以及TF卡尺寸等),能满足不同应用的要求。只需要4个IO口即可外扩一个最大达32GB以上的外部存储器,容量从几十M到几十G选择尺度很大,更换也很方便,编程也简单,是单片机大容量外部存储器的首选。ALIENTKE战舰STM32开发板自带了标准的SD卡接口,可使用STM32自带的SPI/SDIO接口驱动(通过跳线帽选择驱动方式),本章我们使用SPI驱动,最高通信速度可达18Mbps,每秒可传输数据2M字节以上,对于一般应用足够了。在本章中,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如何在ALIENTEK战舰STM32开发板上实现SD卡的读取。本章分为如下几个部分:44.1 SD卡简介44.2硬件设计44.3软件设计44.4下载验证
44.1 SD卡简介SD卡(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中文翻译为安全数码卡,它是在MMC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一种基于半导体快闪记忆器的新一代记忆设备,它被广泛地于便携式装置上使用,例如数码相机、个人数码助理(PDA)和多媒体播放器等。SD卡由日本松下、东芝及美国SanDisk公司于1999年8月共同开发研制。大小犹如一张邮票的SD记忆卡,重量只有2克,但却拥有高记忆容量、快速数据传输率、极大的移动灵活性以及很好的安全性。按容量分类,可以将SD卡分为3类:SD卡、SDHC卡、SDXC卡。如表44.1.1所示:
容量命名简称
0~2GStandard Capacity SD Memory CardSDSC或SD
2G~32GHigh Capacity SD Memory CardSDHC
32G~2TExtended Capacity SD Memory CardSDXC
表44.1.1 SD卡按容量分类SD卡和SDHC卡协议基本兼容,但是SDXC卡,同这两者区别就比较大了,本章我们讨论的主要是SD/SDHC卡(简称SD卡)。SD卡一般支持2种操作模式:1,SD卡模式(通过SDIO通信);2,SPI模式;主机可以选择以上任意一种模式同SD卡通信,SD卡模式允许4线的高速数据传输。SPI模式允许简单的通过SPI接口来和SD卡通信,这种模式同SD卡模式相比就是丧失了速度。SD卡的引脚排序如下图44.1.1所示:
图44.1.1 SD卡引脚排序图SD卡引脚功能描述如表45.1.2所示:
表45.1.2 SD卡引脚功能表SD卡只能使用3.3V的IO电平,所以,MCU一定要能够支持3.3V的IO端口输出。注意:在SPI模式下,CS/MOSI/MISO/CLK都需要加10~100K左右的上拉电阻。SD卡有5个寄存器,如表45.1.3所示:
名称宽度描述
CID128卡标识寄存器
RCA16相对卡地址(Relative card address)寄存器:本地系统中卡的地址,动态变化,在主机初始化的时候确定*SPI模式中没有
CSD128卡描述数据:卡操作条件相关的信息数据
SCR64SD配置寄存器:SD卡特定信息数据
OCR32操作条件寄存器
表45.1.3 SD卡相关寄存器关于这些寄存器的详细描述,请参考光盘相关SD卡资料。我们在这里就不描述了。接下来,我们看看SD卡的命令格式,如表45.1.4所示:
字节1字节2--5字节6
7650310710
01command命令参数CRC1
表45.1.4 SD卡命令格式SD卡的指令由6个字节组成,字节1的最高2位固定为01,低6位为命令号(比如CMD16,为10000即16进制的0X10,完整的CMD16,第一个字节为01010000,即0X10+0X40)。字节2~5为命令参数,有些命令是没有参数的。字节6的高七位为CRC值,最低位恒定为1。SD卡的命令总共有12类,分为Class0~Class11,本章,我们仅介绍几个比较重要的命令,如表45.1.5所示:
命令参数回应描述
CMD0(0X00)NONER1复位SD卡
CMD8(0X08)VHS+Check patternR7发送接口状态命令
CMD9(0X09)NONER1读取卡特定数据寄存器
CMD10(0X0A)NONER1读取卡标志数据寄存器
CMD16(0X10)块大小R1设置块大小(字节数)
CMD17(0X11)地址R1读取一个块的数据
CMD24(0X18)地址R1写入一个块的数据
CMD41(0X29)NONER3发送给主机容量支持信息和激活
卡初始化过程
CMD55(0X37)NONER1告诉SD卡,下一个是特定应用命令
CMD58(0X3A)NONER3读取OCR寄存器
表45.1.5 SD卡部分命令上表中,大部分的命令是初始化的时候用的。表中的R1、R3和R7等是SD卡的回应,SD卡和单片机的通信采用发送应答机制,如图45.1.2所示:图45.1.2 SD卡命令传输过程每发送一个命令,SD卡都会给出一个应答,以告知主机该命令的执行情况,或者返回主机需要获取的数据。SPI模式下,SD卡针对不同的命令,应答可以使R1~R7,R1的应答,各位描述如表45.1.6所示:
R1响应格式
76543210
含义开始位
始终为0
参数
错误
地址
错误
擦除序列
错误
CRC错误非法
命令
擦除
复位
闲置
状态
表45.1.6 R1响应各位描述R2~R7的响应,我们就不介绍了,请的大家参考SD卡2.0协议。接下来,我们看看SD卡初始化过程。因为我们使用的是SPI模式,所以先得让SD卡进入SPI模式。方法如下:在SD卡收到复位命令(CMD0)时,CS为有效电平(低电平)则SPI模式被启用。不过在发送CMD0之前,要发送>74个时钟,这是因为SD卡内部有个供电电压上升时间,大概为64个CLK,剩下的10个CLK用于SD卡同步,之后才能开始CMD0的操作,在卡初始化的时候,CLK时钟最大不能超过400Khz!。接着我们看看SD卡的初始化,SD卡的典型初始化过程如下:1、初始化与SD卡连接的硬件条件(MCU的SPI配置,IO口配置);2、上电延时(>74个CLK);3、复位卡(CMD0),进入IDLE状态;4、发送CMD8,检查是否支持2.0协议;5、根据不同协议检查SD卡(命令包括:CMD55、CMD41、CMD58和CMD1等);6、取消片选,发多8个CLK,结束初始化这样我们就完成了对SD卡的初始化,注意末尾发送的8个CLK是提供SD卡额外的时钟,完成某些操作。通过SD卡初始化,我们可以知道SD卡的类型(V1、V2、V2HC或者MMC),在完成了初始化之后,就可以开始读写数据了。SD卡读取数据,这里通过CMD17来实现,具体过程如下:1、发送CMD17;2、接收卡响应R1;3、接收数据起始令牌0XFE;4、接收数据;5、接收2个字节的CRC,如果不使用CRC,这两个字节在读取后可以丢掉。6、禁止片选之后,发多8个CLK;以上就是一个典型的读取SD卡数据过程,SD卡的写于读数据差不多,写数据通过CMD24来实现,具体过程如下:1、发送CMD24;2、接收卡响应R1;3、发送写数据起始令牌0XFE;4、发送数据;5、发送2字节的伪CRC;6、禁止片选之后,发多8个CLK;以上就是一个典型的写SD卡过程。关于SD卡的介绍,我们就介绍到这里,更详细的介绍请参考光盘SD卡的参考资料(SD卡2.0协议)。44.2硬件设计本章实验功能简介:开机的时候先初始化SD卡,如果SD卡初始化完成,则提示LCD初始化成功。按下KEY0,读取SD卡扇区0的数据,然后通过串口发送到电脑。如果没初始化通过,则在LCD上提示初始化失败。同样用DS0来指示程序正在运行。本实验用到的硬件资源有:1)指示灯DS02)KEY0按键3)串口4)TFTLCD模块5)SD卡前面四部分,在之前的实例已经介绍过了,这里我们介绍一下战舰STM32开发板板载的SD卡接口和STM32的连接关系,如图44.2.1所示:
图44.2.1 SD卡接口与STM32连接原理图我们用跳线帽将P10的SD_DT3、SD_CMD、SD_SCK、SD_DT0分别同P12的SD_CS、SPI2_MOSI、SPI2_SCK、SPI2_MISO连接起来,即实现SD卡的SPI模式连接。硬件连接示意图如图44.2.2所示:
图44.2.2 SD卡SPI方式硬件连接示意图将图中所示的4处,用跳线帽短接,接口实现SD卡与STM32的SPI连接。最后,你还得自备一个SD卡,将其插入板子下面的SD卡接口。
推荐DIY文章
天天消息!veb v2手机多少钱?土豪必备199999元安全等级极高
当前看点!德国Gigaset ME手机怎么样?Gigaset ME系列上手图赏
动态焦点:三星Galaxy Note 5/S6 Edge Plus官方渲染图曝光
今日报丨iPhone4卡贴解锁使用完全图文教程让砖机看到了希望
天天热资讯!华为Mate9 Pro有几种颜色?华为Mate9 Pro哪个颜色好看?
天天热讯:苹果 iphone6 plus怎么下载歌曲以MP3格式的音乐为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