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 > 正文

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投资新宠

随着科创板呼之欲出,上市公司参与新兴技术投资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以来,已有27家上市公司宣布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合计约98亿元。投资方向多瞄准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近期,“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框架更为清晰,投资者对科创概念关注热情也是极为高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每天都有大量投资者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参投科创类基金或企业、投资标的是否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等。

如中颖电子、上海新阳、东软载波等公司均回复表示收到《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并已填报。耐威科技表示通过湖北北斗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间接投资的两家企业正在填写有关表格,汉威科技则透露,近期公司梳理了近年来支持创业投资的情况如参与创投基金、直接孵化企业等情况,其中,公司参与了华夏海纳、国仪投资等创投基金,同时直接孵化了若干科创类企业如泰瑞数创、中盾云安、易度传感等。

杭锦科技回复称,公司控股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上海琢鼎专注于投资军工及军民融合相关领域,目前直接投资的项目包括河南中机华远,并储备了多个相关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投资项目。

新兴技术成投资方向

科创板的设立有望给投资机构带来新的退出渠道,将极大提高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科创板消息提出的一个月时间里,就有赢合科技、湖南盐业、中光防雷、哈工智能、北陆药业、川能动力、机器人、爱乐达等27家上市公司宣布联合PE等机构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大多数基金的投资方向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253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并完成资金募集,基金规模合计达到2021亿元,从基金类型上看,并购基金38只,规模383亿元;风投基金44只,规模199亿元。

博济医药12月4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博济投资拟出资1000万元,与趣道资管、华药有限、华药中心、恒投创投以及达安金控等共同发起投资设立广州华药恒达创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积极参与投资大健康行业标的,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为8000万元。

平冶信息则表示,全资子公司杭州千越与华富国润、永赢资产拟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预计2亿元,杭州千越拟认缴9999万元,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国资表现非常踊跃,多只产业基金的出资方均为国资背景。如翰宇药业拟成立的民投十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出资方之一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最终股东为广州市财政局。万年青12月4日晚公告称,公司将出资3亿元参与投资组建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该基金由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牵头,拟联合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所属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拟为30亿元

标签: 战略新兴产业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